睡不好小心慢性病上身!醫師:台灣紅藜可治失眠

66,831 收藏2
【早安健康編輯部】早早上床躺好,卻總是翻來覆去睡不著,日復一日的失眠對需要體力、腦力來工作的人,真是一大折磨!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最新的的調查統計,台灣的慢性失眠率達11.3%,幾乎每十人就有一人飽受失眠問題困擾,特別是在老人和女性族群中更為嚴重。

工作與生活壓力,是導致台灣人失眠的普遍原因之一;此外睡眠品質也可能受到疾病因素影響,生活與飲食習慣更是不容忽視,睡前如果從事激烈運動、接受強烈光線刺激,或是攝取含有咖啡因的咖啡、茶飲、巧克力等食物,都可能讓人更不容易入睡。

失眠不僅僅是睡眠問題,還可能與憂鬱症、自殺有關,也會影響到健康問題。台北慈濟醫院身心科林敬恩醫師就指出,失眠族群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同時自殺傾向者也高達2倍。另外,失眠也可能導致腦細胞死亡、血糖容易飆升、甚至增加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除了睡前避免攝取咖啡因、夜間將室內光線調暗以準備入睡,或是做些舒緩運動幫助放鬆之外,有些食物其實也有助於入眠。林敬恩醫師就認為,紅藜是一種營養價值高,並且有助解決失眠的食物。

台灣紅藜被譽為「穀類紅寶石」,原生於台東和屏東,其中富含麩胺酸,能夠在人體內轉換為GABA;豐富的鈣、鎂、鋅等礦物質,也能幫助放鬆肌肉、舒緩情緒,讓人容易進入準備入睡的狀態。

此外,農委會農業兒童網專欄也指出,紅藜能夠避免過敏,也能平衡愛吃肉的酸性體質,同時富含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優質蛋白質等營養素。北醫營養學院保健營養學系李芷薇營養師則表示,紅藜的營養素不但能改善失眠,也有助平穩情緒,緩解壓力,自然遠離焦慮憂鬱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