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中醫五行陰陽論!一張表看懂五行與五臟的關係

267,153 收藏4
 【早安健康/中藥商公會、黃景龍(金牌主廚)】傳統

中醫

認為人體是一個完整的小宇宙,人體的五臟六腑、五體、五官等與自然界的五方、四季、五味等有相應的關係,五臟之間相互滋生、相互制約,共同維持人體小宇宙的穩定平衡狀態,寒暖燥溼平衡、臟腑平衡,人就不生病。

「五行學說」以相生相剋論述五臟之間相互聯繫、協調平衡關係。當五臟之間正常的生剋制化調節受到破壞,就會出現相乘相侮的現象,也就是病理狀態。在臨床,用五行生剋乘侮規律,不僅能說明疾病的轉變,了解病情的預後;而且能調理各臟腑功能,做出相應的診斷和治療,因此,養生必先調理五臟!

五行的簡易概念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天地間的萬事萬物不僅有陰陽,也各具五行的屬性。對於五行《尚書.洪範》有以下記載:「水曰潤下,火約炎上,木約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它的意思是說:

. 木約曲直:指草樹植物蓬勃成長。物質界中,凡具生長、條達、舒暢特性者,皆曰木。在五行裡,木則代表了向外運行的展放之氣。

. 水曰潤下:水往下流。物質界中凡有滋潤、寒涼、閉藏特質者,皆曰水。在五行裡,水代表了向下運行的下行之氣。

. 金曰從革:革是變革之意,指可製作成各種器具、形狀的金屬。凡具金屬的收斂、沉降、肅殺的特性者,皆曰金。在五行裡,金代表了向內運行的內收之氣。

. 土爰稼穡:稼穡是指播種收穀,意指土地為萬物之母。物質界中,凡能滋養、孕育、受納、承載者,皆曰土。在五行裡,土代表平衡穩定之氣。

五行五臟有什麼樣奇妙的關係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