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夏濕熱重養脾!中醫:黃色、甘味食物最能開胃健脾

46,106 收藏3
【早安健康/中藥商公會、黃景龍(金牌主廚)】脾是「倉廩之官」,負責吸收、消化,以便製造氣血津液,這個收藏米糧的臟器其實也就是營養供應站,所以脾臟在中醫裡一直具備特殊地位。

脾不只是運化食物,也運化水液,當脾的功能不良時,體內水濕停滯,嚴重的人甚至會頭重身困,頭上像裹了層濕布般沒精神,睡覺時如果口水常讓枕頭濕一大片,那肯定是脾濕了。 運化能力失常,完穀不化、消化不良,吃了也白吃,就是吸收不了,也排泄不出去,變成到處堆積痰濕,或發展出三高疾病。

黃色食物健脾

在五色裡,對應脾的是黃色,所以小米是黃色,對

脾胃

最為補養。而黃色食物,例如木瓜、橘子、香蕉、南瓜、黃豆等,對脾胃都很好。

甘味食物健脾

在五味裡,脾對應的是甘味,即凡甘味者對脾胃皆好。例如小米、大米、黃豆、薏仁、山楂、蘋果、紅棗、櫻桃、白扁豆、紅藷、鱸魚等。但所有的甘味食物也不能食用過量,一口氣吃太多甜食,把脾胃之氣壅滯住了,反而會造成消化不良,形成反效果。

最佳養護時節

脾屬土,被視為長夏( 農曆六月) 最需照護的臟器。

健脾補肺益腎促代謝,下一頁教您美味養生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