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口水嗆入氣管恐引發肺炎!口腔運動等3招預防

209,381 收藏5
【早安健康/李奕璇編譯】常常咳嗽、覺得食物很難吞嚥,很容易噎到或嗆到嗎?這可能代表著吞嚥肌肉的機能開始衰退,導致反應能力下降,必須要小心吸入性肺炎的的問題。

肺炎在104年統計的國人十大死因裡面位居第四,衛福部胸腔病院胸腔病科的張祐泟醫師表示,吸入微生物、刺激物或是不明外物都可能會導致肺炎,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在吞嚥口水或食物時,不小心將異物嗆入氣管,是引發吸入性肺炎相當重要的主因。 


吞嚥能力失調容易引起嗆咳



當人在進食、喝茶或吞口水的時候,能夠讓它們不進入氣管的就是會厭,會厭與舌根部相連,平常呼吸的時候會厭會朝上打開,在吞嚥的時候,會厭會往下蓋住喉嚨,阻止食物誤入氣管。隨著年齡的增長,當反射神經或運動神經的反應能力下降,吞嚥時機與吞嚥中樞下指令的時間一無法對上,會厭沒有遮蓋住氣管,就會導致吞嚥物進入氣管,引發咳嗽。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家庭醫學科醫師張軒睿與吳美鳳表示,吸入性肺炎當中也有很多跟意識不清有關,當意識狀況不佳時,如酒精過量、服用安眠藥等,會使吞嚥能力變差;或是本身有神經肌肉疾病,如失智症、帕金森氏症、重症肌無力等,或是有胃食道逆流、長期臥床等情況的人,也很容易嗆咳。若是吞嚥能力失調,痰會變得難以咳出,吞嚥物容易嗆入氣管,在氣管裡逐漸腐敗,口腔細菌也在氣管內繁殖,進而引發感染,造成吸入性肺炎。

不怕肺炎危險!下一頁日醫師教你預防吸入性肺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