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熱傷害人數創6年新高!夏天這樣吃消疲勞防中暑- 第2頁

14,325 收藏0

3. 豬肉、鰻魚及糙米
上述的三種食物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可以幫助身體將醣類代謝為能量,更能夠避免乳酸堆積在體內而造成疲勞。而鰻魚中更含有為數不少的維生素A及動物性蛋白質。豬肉則建議以涮涮鍋的方式,只吃肉不喝湯來涮去多餘的油脂。

4. 十穀米
除了糯米之外,十穀米主要含有黑糯米、小麥、小米、燕麥、蕎麥、扁豆、蓮子、薏仁、高粱及芡實,除了能夠降低膽固醇並清除血栓、舒緩神經外,更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鈣質、鐵質、維生素及植物性蛋白質,可以補充一般人缺乏的營養素來維持體內營養平衡,預防中暑。一日只要將一餐的白米換成十穀米就有效。

5.大蒜、辣椒、生薑等各式辛香料
辛香料可以誘發食慾,更能夠紓解身體疲勞並提升睡眠品質。大蒜中更含有抗氧化、消炎及維持脂蛋白平衡的大蒜素,除了消除疲勞外更能夠減輕身體負擔。生薑則具有燃脂暖身的效果,與辣椒中所含的辣椒素一樣,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但是已經患病時則須注意飲食量,以免虛弱的腸胃及食道被刺激而受傷。

而營養師古賀桂美則建議民眾可以食用營養滿分的海鮮湯,除了與章魚非常配的大蒜之外,配合俗稱海蘆筍的海蓬子更能夠強化消化能力、幫助分解腸壁上的脂肪廢物,讓食慾增加、內臟活化並維護血管健康。

防中暑海鮮湯
材料(兩人分):
水煮章魚 75公克
蛤蜊 適量
高湯醬油 1大匙
料酒 2大匙
鹽 1小匙
薑絲 適量
海蓬子 適量
大蒜 適量

做法:
1. 先倒一鍋水煮薑絲及切碎大蒜。
2. 在鍋中加入高湯醬油、料酒、鹽、海蓬子、章魚及洗乾淨的蛤蜊後煮至沸騰。
3. 沸騰後轉小火等蛤蜊開殼即可起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