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趴睡顧頭型?善用枕頭、適時翻身更重要!- 第3頁

13,531 收藏0
【寶寶睡姿小叮嚀】

1 感冒時,頭頸部墊高一點
預防口鼻分泌物跑進耳咽管,最好的方式就是將頭頸部墊高一點,讓分泌物可以往口鼻的方向向下流,就不容易進入耳咽管造成中耳炎,或滯留於呼吸道內,阻礙呼吸順暢了。

2 利用餵奶翻身
側睡的寶寶最好2個鐘頭就幫他翻身一次,但如果是在半夜,大家都熟睡的情況下,也不需要特別起床幫孩子翻身。其實最好的翻身時機是餵完奶之後,媽咪假如半夜有起床餵奶,寶寶吃飽之後就可以幫他換個姿勢入睡。

3 用大小枕頭固定睡姿
太小的寶寶還無法長時間維持側睡的姿勢,爸爸媽媽可以準備一個大枕頭墊在寶寶的背部,再準備一個小枕頭放置於寶寶的頭部後方讓他靠著,枕頭的作用就好比有個人在後面撐住一樣,幫助寶寶固定睡姿。

4 睡姿調整別強求
雖然最理想的狀態還是可以讓寶寶經常變換各種睡姿,這樣一來寶寶的頭型既不會太扁,臉型也不會太尖,然而在實際照顧孩子的情況下,通常比較難做到。

即使爸爸媽媽希望孩子每天都用不同的姿勢睡覺,但孩子雖然年紀小,還是會逐漸形成自己的睡眠習慣,漸漸地會開始決定自己想要怎麼睡。爸爸媽媽能做的,只是在適當的時機(例如餵奶後、孩子醒過來時)幫他換個姿勢,千萬不要在孩子正熟睡時吵醒他,只為了換姿勢,這樣反而造成孩子睡眠不足。

此外,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也不要硬性勉強孩子睡某一睡姿,否則也容易讓孩子因為不習慣而睡不安穩,影響正常發育。


本文摘自《婦科女醫師坐月子56天絕對完整版》/陳菁徽(婦科醫師)/資料夾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