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紫紅薑黃誰勝出?博士一張表教你看懂成分高低- 第2頁

248,210 收藏3

薑黃&鬱金傻傻分不清?

此外藥典所記載的鬱金藥材,是指由春薑黃、秋薑黃、紫薑黃及廣西莪朮(Curcuma kwangsiensis S.G.)的塊根所製成的藥材。由於「鬱金」同時是植物名、藥材名又是日本人的薑黃名稱,因此造成許多的混淆。尤其農民對於薑黃屬植物的不熟悉,因此相關資料常常指鹿為馬,把秋薑黃當作春薑黃,或當作束骨薑黃等屢見不鮮,造成薑黃資訊相當混亂,所以購買薑黃粉時慎選廠商為不二法門!

在台灣、中國及美國等藥典中所記載的薑黃藥材,是指秋薑黃Curcuma longa L.這個品種的根莖藥材,且薑黃素含量必須達1%-3%含量,市售許多秋薑黃,其實基原與成分都不符合藥典規範,所以藥廠並不會採購使用。甚至有廠商為了銷售業績,竄改或是造假報告數據欺騙消費者,而任意標示紅薑黃的產品更是不計其數。

本草綱目記載:春秋紫薑黃,功用皆相近。

雖然紅薑黃與秋薑黃才含有高量薑黃素,但其實春薑黃與紫薑黃及藥用薑黃也含有許多秋薑黃所沒有的功效成分,如:莪朮酮、莪朮醇、莪朮二酮等等。在明代李時珍著作的本草綱目有記載,秋薑黃、春薑黃、紫薑黃,功用皆相近。

根據國際醫學研究報告都指出紅薑黃、春薑黃與紫薑黃及藥薑黃,都具有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抗腫瘤、抗發炎、降血糖、降血脂、降膽固醇、保護肝臟機能、改善腸胃功能、改善痔瘡、消除宿醉等功效,因此使用這四種薑黃均有相似的保健功能。

此外,古典藥籍記載:紅薑黃入脾,具活血行氣之效;春鬱金與紫鬱金入肝,具行氣破血之效。由於三種薑黃均具有活血或破血功效,因此孕婦不宜食用。

另外古典藥籍亦記載春薑黃、紫薑黃:"虛人禁之"、"攻堅之藥,可為佐使,不可久用"。因此在日本使用春薑黃、紫薑黃時,會搭配紅薑黃使用。如果依據跟個人體質來區分,紅薑黃為溫補食材適合虛寒體質者使用,春薑黃、紫薑黃等則適合燥熱體質者使用。

若要將薑黃進行烹煮料理使用,僅有紅薑黃與秋薑黃兩種適合,可以添加在果汁、茶葉水、豆漿、牛奶、蜂蜜、穀粉等等中,而春薑黃、紫薑黃等味道相當苦,所以並不適合烹飪料理使用。

薑黃粉要怎麼食用,一直困擾許多人,其實一般無病痛,身體健康硬朗的人,如果要使用薑黃粉進行身體保健,建議每天食用2-4g,如果有疾病或癌症者,建議每天使用8-10g。

品質優良的薑黃會含有高量薑黃精油與多糖等成份,有助於薑黃素等保健成份的吸收,所以並不一定要添加油或胡椒素。

而身體健康不是單純依靠保健食品就可以達成,仍然必須搭配健康飲食與良好生活及運動習慣,再適量食用薑黃保健食品,才能有效達成健康人生的目標。薑黃相關產品屬於保健食品,若有相關疾病建議先行就醫,並徵詢醫師意見再行使用。

薑黃種類多好難記得?下一頁一張表迅速對照了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