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大解密:過敏、皮膚癢,到底能不能用類固醇藥膏?

63,386 收藏0
【早安健康/問8線上健康諮詢 林志益醫師】許多人在領藥時,常常會問道:
「這個藥(膏)有類固醇嗎?」
「類固醇可以不吃嗎?」
「類固醇是不是對身體不好啊?」
「那吃了會變胖嗎?」

其實恐懼是因為不了解,而因為不了解,所以往往排斥它。

讓我來說一個關於類固醇的小故事…

我們的身體裡,每天都在製造「類固醇」,由身體自己生產的內生性類固醇其實叫做腎上腺皮質素,在我們每個人的腎上腺皮質製造,屬於我們身體裡眾多賀爾蒙的一種,而這個賀爾蒙的功能包羅萬象,包含了調節血壓、減緩免疫發炎、代謝蛋白質、葡萄糖、脂質等,腎上腺皮質素都有參與在其中,而且戲份可不輕。而當身體面臨了緊急狀況,或是壓力較大的情形,這個賀爾蒙分泌的量可能會增加,以應付緊急需求,所以又叫做「壓力賀爾蒙」。

而外源性類固醇(藥品)的使用是醫師經臨床判斷後,認為有需要才使用,使用的原則應該是「當用則用」。就像是一把鋒利的刀子,平常不應該隨便亮相;但要用時,千萬得用在刀口上,平常別濫用。常常見到有民眾被蚊子叮咬也要用類固醇藥膏、傷口流血也要用類固醇藥膏,在不對的時候使用它,當然有可能會影響免疫,例如在傷口上理應使用抗菌抗感染的藥膏,卻使用了抑制發炎反應的藥膏,有沒有可能使得傷口情況惡化呢?

正確使用類固醇就不怕危害!下一頁藥師告訴您用藥安全注意事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