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糖尿病!運動後吃這個增8%肌力、抑制慢性發炎

22,897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許多健身者都知道運動後飲用豆漿、牛奶這些高蛋白質飲品可以快速製造肌肉,而乳製品除了富含蛋白質之外,更有脂質、醣類及鈣質,可以幫助運動後受傷的肌肉修復更能強化骨骼。近來更有研究指出,運動後馬上攝取乳製品可以有效對抗各種生活習慣病。

研究方法
信州大學近來在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的期刊《PLOS ONE》上公布了一份研究,研究將平均六十六歲的高齡女性分成三組,第一組是每日間歇性健走半小時後不吃東西;第二組是間歇性健走後食用少量乳製品(起司一份或是優格一杯,熱量約60大卡);第三組則是間歇性健走後食用充足乳製品(起司一份加上優格兩杯,熱量約171大卡)。

研究結果
研究團隊經過五個月追蹤後發現,第一組人的肌力幾乎沒有增加,而第二組及第三組的肌力則分別增加了3%及8%。由於肌肉量以及肌力不足會直接影響到骨質疏鬆程度,另外也與其他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糖及糖尿病有高度相關,因此增加肌力就成為對健康來說很重要的一個訓練重點。

實驗證實:乳製品可抑制細胞慢性發炎
此外研究團隊也發現,會引起慢性發炎反應的NFKB1及NFKB2基因,其作用活性也會因運動後食用乳製品而有得以抑制。食用少量乳製品的組別,她們的NFKB2基因活性降低了10%;而食用充足乳製品的組別,其NFKB1、NFKB2基因活性則分別降低了29%與44%。

活性氧傷害細胞組織就會導致生活習慣病
主導研究的能勢博教授表示,肌肉細胞的粒線體會透過燃燒脂肪酸及葡萄糖來製造我們日常所需的能量,但是一旦受到活性氧傷害,就會使得細胞及身體組織受損,也就會出現所謂的慢性發炎反應。

慢性發炎發生在脂肪組織時,會使得脂肪細胞過度膨脹,長期下來會令胰島素敏感度降低、分泌量減少,就可能導致第二型糖尿病;作用在免疫細胞時,就會造成體內巨噬細胞大量增加,形成脂肪斑紋,最終就有可能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及高血壓;而作用在腦細胞則會造成失智症及憂鬱症等情形。

能勢博教授:人人都適合嘗試
透過攝取乳製品來提高肌力並降低慢性發炎反應,我們就能夠遠離慢性病。因此能勢教授也非常推薦,人人都能在運動後飲用牛奶、優格或食用起司來獲得健康的身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