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和可樂一樣糟!美小兒科學會:一歲以下禁喝果汁

12,255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還認為新鮮果汁很營養、特別合適給咀嚼力較弱的嬰兒與老人嗎?這個觀念要趕快修正了!日前「美國小兒科學會」公布新的兒童飲食指南,將過去6個月以下嬰兒禁止飲用果汁的建議,修改成1歲以下孩童禁喝果汁。

美國小兒科學會指出,果汁並不等同水果,大量的糖份與卡路里,並不適合給孩童飲用。果汁對嬰兒早期生長並無助益,還會讓嬰兒減少攝取母乳或配方奶中的蛋白質、脂肪及鈣等其他營養素。

果汁的熱量有多高呢?舉柳橙汁為例,一杯250CC的純果汁,需要3~4顆柳橙,熱量甚至可以將近250大卡,約當一碗白飯的熱量,其他糖分較低的水果,搾成果汁也都超過100大卡。這樣的熱量發生在大人身上,已經是很大的負擔,更何況是嬰幼兒。

也因此越來越多醫生認為,喝天然果汁引發的肥胖現象,跟喝可樂或酒類飲品沒什麼差別。

此外,果汁含大量果糖,幼童以奶瓶或吸管飲用,容易造成蛀牙;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被肝臟轉化為脂肪,不但造成脂肪堆積,對成人而言,還會增加罹患心臟病和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

不只一歲以下不要飲用果汁,「美國小兒科學會」建議,1歲至3歲孩童,每天不要喝超過4盎司(約120毫升),4歲至6歲孩童則是4盎司至6盎司(約180毫升),7歲以後的兒童也限制在8盎司(約240毫升)以下。

水果用吃的,可以攝取國人普遍過低的纖維,有飽足感不會過量,鍛鍊咀嚼利可以預防失智,而且不需要花工夫榨汁和清洗榨汁工具,一舉數得。千萬別讓營養豐富的好食材淪於像汽水一樣的健康殺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