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骨盆歪?日醫學博士教你一條毛巾治駝背

57,908 收藏10
【早安健康/李奕璇編譯】日常生活中用電腦、玩手機、寫字等動作,都可能會讓我們的身體習慣向前傾,一不注意就會忘記要挺直背脊,久而久之就形成了駝背。也許有人會覺得駝背的姿勢很輕鬆,但是日本沖道瑜伽大師龍村修在《龍村式呼吸養生法》一書中指出,駝背看似輕鬆,其實是非常勉強身體的姿勢,會讓胸部下沉,壓迫到體內器官,使呼吸越來越淺。如果不著手改善駝背,除了給人感覺無精打采的印象,還會導致血液循環變差,內臟受到壓迫,肩胛骨位置偏移,肩頸僵硬、骨盆不正等各種疾病疼痛將接踵而至!

駝背形成的原因可分為姿勢不良與骨骼兩大因素,羅東聖母醫院復健部主任黃俊民表示,姿勢不良主要是因為長期維持不良坐姿、站姿或缺乏運動等,使得背部肌肉不當施力,或是肌力不足造成;骨骼方面則以脊椎側彎最為常見,通常需要經由醫師來判斷可進行復健或是用手術矯正。

身為日本骨科學會專門醫師的醫學博士高平尚伸指出,長期姿勢不良會造成肩膀與腰部的負擔,骨骼彎曲變形,形成各種姿勢障礙,其中最常見的原因就來自於駝背,因此有駝背問題的人,應該要有意識地維持良好的習慣與姿勢,可以先透過以下的檢測,了解自己是否已面臨姿勢障礙的問題,有的話就運用一條毛巾來進行改善!

快速檢視是否有姿勢障礙

準備一張不會滑動,人坐著的時候膝蓋可以呈現約90度的四腳椅,讓椅子面向牆壁,坐在椅子上,讓腳尖與膝蓋可輕觸到牆壁,然後試圖站起。


能夠順利站立表示沒問題,如果站不起來就表示可能面臨姿勢障礙的問題!駝背的人會有骨盆歪斜的狀況,如果身體重心不往前,就會變得無法站立,因此當前方有牆壁阻擋時,就會變得無法順利站直。

用毛巾改善駝背造成的姿勢障礙


1.將浴巾捲成圓筒狀,左右兩端用橡皮筋固定。


2.將捲好的浴巾放在椅面最裡面與背靠下方的交接處,坐下時臀部下端也坐在浴巾上,就可以自然而然地使背部肌肉伸直,改善駝背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