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下垂、治胸悶,吳明珠教你這樣按摩疏通乳房經絡

68,273 收藏6
【早安健康/吳明珠(中醫師)】國民健康署日前公佈最新台灣癌症登記報告,乳癌持續蟬聯女性癌症第一名,距離第二名的大腸癌,多出幾乎整整一倍(標準化發生率 70.7 對比 36.5),也遠遠多出其他女性專有癌症的子宮體癌 (13.3) 、卵巢癌 (9.1) 與子宮頸癌 (8.5)。

乳房與經絡關係起源

女性照護好乳房是一生重大課題,這時就可以從中醫角度,瞭解乳房在全身的角色。在最早的中醫經典著作《黃帝內經》中已有記載,後世醫家也有論述:

「男子乳頭屬肝,乳房屬腎;女子乳頭屬肝,乳房屬胃」指出了乳房的經絡歸屬。
這些論述,為中醫乳房病學理論體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礎,是現代中醫乳房病理論研究和臨床診治的學術淵源。

一般認為,對乳房的生理、病理影響最大者為:肝、腎、脾胃功能是否正常以及肝胃兩經、衝任二脈是否通調。在臟腑氣血津液中,以腎的先天精氣、脾胃的後天水穀之氣、肝的藏血與疏調氣機,對乳房的生理病理影響最大。先天腎氣是否旺盛對乳房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乳房的病變與臟腑經絡又有密切的關係。

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保健乳房的經絡按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