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淑旂博士:紅燒、糖醋是健康隱形殺手!原因竟是....- 第4頁

39,883 收藏0

5 可以冷熱混吃嗎?

在日常生活裡,由於忙碌的腳步常常讓我們有冷熱混吃的機會,如果不去注意這種習慣,很可能會釀成大病,自己卻毫無所知。冷熱混吃對人體是一種殘害的吃法,會影響橫隔膜的運作,干擾了胃神經,降低了消化能力,於是產生容易疲勞的症狀,更會種下神經性疾病的病因。

阿娘認為喝飲料的時候,冷的就是冷的,熱的就是熱的。千萬不可在熱開水中加入冰塊,要有耐性等或設法攪拌使熱水冷卻下來。喝冰飲料也是如此,如果不想喝太冰,也不可加熱開水進去,也要有耐心地等待。尤其有嬰兒的家庭在沖泡牛奶時,不可因為嬰兒等不及哭鬧起來,而臨時將已沖泡好的熱牛奶又加些冰水,讓牛奶溫一點,好餵嬰兒喝,這是一個很不好的習慣。

此外,有些人在喝熱咖啡的時候,常從冰箱裡拿出冰奶精,和咖啡摻雜在一起,這也是冷熱混合的一個例子,對身體非常不好又如吃熱辣咖哩飯時喝冰水更是糟糕。還有些地方是我們常忽略的,一些食物和調味料本身屬性有冷有熱,也不可混著吃,如太白粉屬涼性,胡椒、辣椒、薑屬熱性,炒菜時如果加薑又加太白粉,就會擾亂神經了。


本文摘自《我的阿娘,莊淑旂傳:第一位女中醫師的國寶級養生智慧》/莊壽美(防癌之母莊淑旂博士之女)/時報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