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乳房纖維囊腫,吳明珠這樣養肝,免受開刀之苦

656,695 收藏53
【早安健康/吳明珠(中醫師)】乳房是女性第二性徵、生兒育女所需,但更重要的是照顧自己的健康,少不了要照護乳房。乳癌到現在都還蟬聯女性癌症榜首,而我自己在年輕求學時,也曾因生活緊張壓力大、心情不佳肝氣鬱結,發現有乳房纖維囊腫,最後靠著中醫觀念來調養肝,纖維囊腫終於變小,免去開刀之苦,也深深瞭解平時保養的重要。

乳房與經穴密不可分



想要做好平時保養,從經絡穴道著手最好,尤其穴道就是經絡上的關鍵點,持之以恆保養必有良效。

想瞭解穴道要先瞭解經絡。從乳頭向下垂直的直線為足陽明胃經。乳房不飽滿、乳房較小、乳房內有結節者皆屬足陽明氣血虛弱。足陽明胃經內側靠近人體前正中線旁開2寸為腎經及沖脈的循行線路,而沖脈又稱十二經脈之海,能調節十二經氣血,與子宮和女性生殖能力密切有關。

乳頭外側胸部有手厥陰心包經、足太陰脾經、手太陰肺經、手少陰心經。當我們情緒不暢、胸中氣滯、心中悶阻、心肺不利、脾胃虛弱、水液運行障礙時,多在乳房外上象限出現腫塊,甚至出現乳房腫塊。

這些經脈的通調和灌養作用,共同維持著乳房的生理功能。若經絡閉阻不暢,沖任失調,則可導致多種乳房疾病的發生。

七大穴道保你乳房健康



在這些經絡上分佈的穴道中,哪些與乳房有關?

膻中穴:乳頭連線正中央
屬於奇經八脈中的「任脈」,屬於八會穴之一,女人心中有悶氣、心煩不安、胸口好像被塞子塞住,心痛如絞、肝鬱氣滯,久坐氣滯血瘀,氣不順,胸悶心悸...都會影響乳房的氣血循環,也和女性分泌的荷爾蒙分泌具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怎麼按摩最能保健乳房?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