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穿高跟鞋鐵腿、跛腳!30秒伸展解救緊繃肌肉

9,709 收藏3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不論是假日出遊踏青,工作久坐都會對臀部及大腿造成負擔,除了代謝廢物堆積外也會造成此處肌肉過度緊繃,而女性又會因為穿高跟鞋行走或站立的緣故,造成下半身肌肉運動量過大而出現肌肉腫脹、鐵腿等現象。當情況嚴重時更是想睡都睡不著,因此學會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更是瑜珈及室內有氧等運動中最基本的功課。

日本瑜珈講師荻原由紀表示,以動態的方式去緩和肌肉中的代謝廢物堆積才是上策,使用貼布或者是按摩來緩和疼痛時,其實並不能徹底將肌肉調整至最佳狀態。不論是肩胛骨、腰部、臀部或是大小腿,使用冰涼的貼布充其量只能消炎止痛,很少能夠加速血液及淋巴循環來幫忙代謝掉體內囤積的老廢物。

同為瑜珈講師的小川涼也推薦民眾,若是臀部感到僵硬,或是大腿十分痠痛時可以快快嘗試坐姿臀部伸展操,除了可以緩解肌肉疼痛之外,更重要的是伸展操也是一種簡單的瘦身手段,輕鬆就能避免因為疲累而攝取的過多熱量無處發散。

坐姿臀部伸展操
※注意請在軟墊上進行以免發生運動傷害。

1. 坐在地上並將身體重心向後倒,手掌撐地。
2. 將左腳伸直,右腳則向左彎曲並墊在左膝蓋上。


3. 一邊吐氣一邊將左腿曲起來撐高右腿,此時左腳踝向右側夾緊。
4. 徹底延展臀部及大腿肌肉後,自然呼吸30秒並換腳再做一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