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血栓、抗腸癌!日專家:核桃配這個效果最強

234,068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堅果可以說是適合一家老小的優秀零嘴,過去許多人會認為各式堅果充滿油脂,而對其避之唯恐不及。然而近年來經過營養師們的大力澄清,堅果中富含的優良脂肪酸便替它們樹立起了健康食材的美名。而堅果類中的核桃更是富含α-亞麻酸,甚至有日本營養師表示吃了核桃,就不需要看醫生。

α-亞麻酸預防眼疾、提升記憶力 還能防止高血脂
α-亞麻酸是一種ω−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亞麻籽油中約佔了40%~60%。而人體雖然不能直接使用α-亞麻酸,但是經由代謝後能夠生成EPA及DHA,可以提供腦部負責傳遞化學信息的神經元所需之營養,因此可以幫助消除眼部疲勞並且能夠提升記憶力並預防失智。

由於EPA可以阻止血小板聚集凝結於血管壁上,因此攝取α-亞麻酸也可以避免動脈血栓形成並且降血脂,此外也能增加俗稱好膽固醇的HDL膽固醇,降低細胞中的壞膽固醇含量。

核桃α-亞麻酸最豐富 切成0.5公分更好吸收
ω−3油品中α-亞麻酸前三豐富的便是:紫蘇籽油、亞麻籽油以及核桃油,而核桃本身內含的α-亞麻酸豐富度更可以被稱為食物之冠。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系教授井上浩義表示,對比青背魚中含量最高的斑點莎瑙魚,其每100公克含有1700毫克的α-亞麻酸,核桃每100公克的含有量約有9000毫克,更是花生的100倍、杏仁的900倍。

因為α-亞麻酸並不耐熱,因此市面上普遍建議不要將ω−3油品長時間加熱或拿來煮菜,核桃怎麼料理才能保留最多養分也成了很重要的關鍵。井上教授則提到,經過實驗後發現,將核桃敲碎成0.5公分大小的碎塊後,即便加熱仍可不讓α-亞麻酸流失,使得人體攝取量能達到最高。

強化營養又抗癌,下一頁營養師教您怎麼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