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總是睡不好?試試每天5分鐘紓壓助眠法

15,121 收藏2
【早安健康/哈爾‧埃爾羅德(美國知名演說家)】 靜坐冥想(Meditation
坊間有許多書籍、文章及網站對靜坐冥想多有著墨,我就不多談它已被印證的諸多好處及各種禪坐方法,僅在這裡提一點我認為的最大好處,和你可以立即上手的簡單步驟。

靜坐主要是在一段時間內單純地保持靜默或一心專注。你也許知道,也許不知道,靜坐對健康大有幫助。許多研究顯示,靜坐比醫藥更有療效。經常靜坐能改善新陳代謝、血壓、大腦活動,及其他身體機能。它能減輕壓力與疼痛,改善睡眠,增強注意力與專注力,甚至能延長壽命。靜坐不需要花很多時間,你可以一天只用幾分鐘時間靜坐便得到許多利益。

一些名流、企業家及高成就的人,如:傑瑞.賽恩菲德( Jerry Seinfeld)、史汀( Sting)、羅素.西蒙斯( Russell Simmons)、歐普拉,及其他許多重要人士都曾公開表示,經常──通常是每天做──靜坐已成為他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特百惠( Tupperware)公司董事長瑞克.高英斯告訴《金融時報》,他每天靜坐至少二十分鐘,「對我來說,它是一種修行,不但有助於抒解壓力,而且讓我有一雙清澈的眼睛看清事情的真相與重要性。」《哈芬登郵報》也報導,歐普拉告訴奧茲醫生( Dr. Oz),超覺靜坐有助於她「與神連結」。

靜坐有許多類型,但大致可分成兩類:「引導式」與「個人式」。引導式靜坐是聽從另一個人的聲音,接受他的引導幫助你思考、專注與覺察。個人式靜坐是你自己做,沒有任何人的協助。

「創造奇蹟的早晨」──靜坐

這裡有一種簡單的、按部就班的個人式靜坐,即便過去從未嘗試過,你一樣可以在你的創造奇蹟的早晨中練習。

靜坐之前最重要的是要先把心態準備好,期許自己。你要在這段時間把心平靜下來,拋開強制性的雜亂念頭──重溫過去的事、眼前的壓力,或對將來的憂慮──始終無法專注在當下的習慣。這時候你要暫時放下你的壓力與煩惱,全神貫注在眼前這一刻。它也是徹底觀照真實的你的時候──深入你的心靈深處,觀察你有什麼、你在做什麼,或你接受「你是誰」的標籤──這種自我觀照,許多人甚至想都沒想過。

貼近真實的你的本質通常就是指「存在」,不想、不做、只是存在。如果你覺得這些話聽起來很陌生或太「新潮」,不要緊,我以前也曾經這樣。這或許是你從未嘗試過的緣故,但幸好你要開始嘗試了。

下一頁看集中注意力、放下壓力靜坐的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