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總是睡不好?試試每天5分鐘紓壓助眠法- 第2頁

15,121 收藏2

找一個安靜、舒適的地方坐下。你可以坐在沙發、椅子或地板上,也可以找個坐墊坐下,會更舒服一點。

挺直上身、盤腿。你可以閉上眼睛,也可以斂目注視前方大約兩呎的地面。

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緩慢深細地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吐氣。要把空氣都吸進腹部,而不是胸腔。如果做對了,你在吸氣時腹部會鼓脹,而不是胸部。

現在開始數息;吸氣時緩緩數三秒(一秒,兩秒,三秒)……然後憋氣三秒(一秒,兩秒,三秒)……接著吐氣時緩緩數三秒(一秒,兩秒,三秒)。當你專心數息時,你會感覺你的念頭和情緒逐漸平穩下來。你會發現當你嘗試靜下你的心時,仍然會有一些雜念跑出來,但你只要發現它,然後放下它,讓你的心再繼續回來專心數息。

記住,這是讓你停止強制性不斷胡思亂想的時候;這是讓你放下壓力暫時喘一口氣,停止為將來操心的時候;這是完全處於當下這一刻的時候,通常就是指存在的意思。不想、不做,只是存在。你要持續專注在你的呼吸上,想像你把積極、愛、平和的能量吸進來,然後吐出你所有的煩惱與壓力。享受平靜,享受這一刻,只是單純地呼吸……只是存在。

如果你發現腦子裡仍然不斷出現雜亂的念頭,那麼專心想一個字或一句話,然後在你吸氣、吐氣時一遍又一遍對自己複述,或許會有幫助。例如,你也許可以試試看:(吸氣時)「我吸進和平……」,(吐氣)「我吐出愛……我吸進和平……」(吸氣)……「我吐出愛……」(吐氣)……你也可以和平與愛互相調換,或隨你的需求將更多元素帶進你的生命(如:信心、信仰、能量、信念等等),或帶給世界更多你想貢獻的東西。

靜坐是你每天都可以送給自己的禮物,一個真正不可思議的禮物。現在靜坐已成為我每天最愛做的一件事,它是使你得到祥和、體驗感恩,以及從日常生活壓力與煩惱得到解脫的一段時間。不妨把每天的靜坐視為從煩惱中短暫休假。靜坐結束時,雖然問題依然存在,但你會發現你更能專注,更有辦法解決它們。

給剛開始嘗試的建議,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