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茶溫潤祛寒、還能降血壓?專家解答:關鍵就在...

18,202 收藏1
【早安健康/三宅貴男(中國政府認證茶藝師)】 紅茶 真能有效改善怕冷體質?

是的。積極飲用

紅茶

能夠抑制手腳凍僵的毛病。

中醫學將食物分類為「熱、溫、寒、涼、平」五性。這些字指的並不是熱騰騰的食物或溫暖的飲料,而是在攝取時身體會出現什麼樣的作用,是中藥基本的觀念。

紅茶在五性當中屬於「溫性」,能夠去除累積在身體內的寒氣,改善血液流動,提高新陳代謝。寒冬之日想喝「溫性」的飲料,像是以牛奶熬出來的印度拉茶,而不是歸類為「寒性」會冷卻身體的綠茶,或許是因為身體在本能上渴求之故。

另外,蘊含在紅茶內的多酚類成分跟其他茶一樣具備抗氧化功用,還能防止文明病及老化。盛傳烏龍茶擁有抑制脂肪吸收的功用,這當然也值得期待。

咖啡與茶如此遍及世界的原因之一就在於蘊含「咖啡因」。跟煎茶、烏龍茶及隸屬於其他分類的茶相比,紅茶蘊含的咖啡因量比較多,這也是一大特徵。至於咖啡因的功效則如普遍所知,包括消除疲勞、壓力、利尿功效等。

再者,紅茶的主要成分茶氨酸經過實證,能夠抑制攝取咖啡因造成的暫時興奮,抑制血壓上升及保護腦神經細胞。




本文摘自《茶飲時光:在家泡茶的100個祕訣》/三宅貴男(中國政府認證茶藝師、「CONNACHT茶葉店」店主)/健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