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根除膀胱癌 醫:一個月後就可自行排尿

18,416 收藏0
【早安健康/何承勳醫師(雙和醫院泌尿科)】 李先生長期抽菸,在最近半年內,他發現小便裡偶爾有血,因而來本院就診。經詳細檢查發現李先生罹患第二期膀胱癌,腫瘤已經侵犯膀胱肌肉層。經過本院醫療團隊與病患詳細解釋病情與治療方式,李先生接受達文西機械手臂膀胱全切除術,並同時使用小腸進行人工膀胱重建,手術進行順利,術後一個月,李先生已經可以從尿道自行排尿,無需導尿。

一般而言,膀胱癌如果已經侵犯膀胱肌肉層、高惡性度膀胱癌、巨大或廣泛型膀胱腫瘤、或反覆發生型的膀胱癌,就需要考慮接受膀胱全切除術。

膀胱切除之後,一般使用小腸進行尿路重建,主要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以小腸導管(ileal conduit)作為人造尿道口,其優點是所需要的腸道較短(約15公分),手術時間較短,不需要膀胱訓練,但是缺點是需終身貼儲尿袋;第二種即是以小腸重建人工膀胱(ileal neobladder),這種術式需要較長的腸道(約55公分),手術時間較長,優點是經過訓練後,可以自行排尿,生活品質比較好。這兩種都是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尿路重建方式,至於方式的選擇,需要考慮病患的身體狀況及個人意願。

傳統開腹式膀胱切除手術的傷口較大(20公分以上),病患術後因疼痛恢復較慢。但如今透過達文西機械手臂來進行手術及膀胱重建,病人身上最大傷口僅5公分,疼痛指數明顯下降,術後約1至2日就可以下床,3至4日就可以開始進食,術後恢復明顯優於傳統手術,可說是更安全、優質的治療方式。


6.韓國延世大學(Yonsei University)機器人手術研習認證合格醫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膀胱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