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臭是代謝差、積毒素!3週改善體臭跟著汗博士這樣做

563,317 收藏1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你有沒有體臭的困擾呢?尤其是爸爸們,常常會被長大後的女兒嫌棄枕頭或者衣服有味道,傷心的同時又感嘆自己不知道何時開始出現老人味了。其實體臭是因為身體的汗腺功能出現異常,再加上代謝機能與肝臟排毒功能的退化,乳酸、尿素以及氨等具有臭味的代謝廢物就會堆在汗中,影響體味。

更年期代謝能力變差 汗腺廢物多就會發臭
日本皮膚科醫師北株又四郎表示,人體汗腺可分為分泌汗水的外分泌汗腺(又稱小汗腺)以及分泌臭液的頂漿腺(又稱大汗腺)兩種。前者分泌出來的汗液有99%皆為水,其餘則是以佔多數的氯化鈉及佔少數的氯化鉀、尿素等物質構成,因此大多時候是不會帶有強烈臭味的;而後者主要位於腋下、生殖器及肛門四周等皮膚較薄處,分泌出來的是白色無味黏稠液體,但會經由細菌分解後成為體臭主要來源。

然而隨著年齡增加而出現的老人臭卻大多數是發生於小汗腺所分泌的汗液,當身體的代謝能力變差,體內過剩的乳酸、尿素及氨等帶有臭味的代謝廢物就會難以被肝臟排出,而會隨著汗液一起排出,並殘留在皮膚上而發出異味。常見的狀況就是平常不會流汗,一流汗就停不下來的更年期男性,其體臭最為顯著。

動物蛋白吃太多、便祕都是臭味來源
此外,日本體臭博士五味常明也提到,現代人長期待在冷氣房中,運動不足再加上體內濕氣重,若是又攝取了過多的動物性蛋白質,很有可能會造成便秘、皮脂分泌增加、體質酸化等現象,此時就會因為毒素都蓄積在體內而散發出強烈的體味。

如何消體臭?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