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逾5千人食物中毒!醫:腹瀉喝運動飲料更嚴重- 第2頁

345,717 收藏5

潛伏期約一到三天,可造成急性及慢性的症狀。光是馬偕醫院小兒科,平均一年有近1千個案例,約有1%到2%個案會因腸道破裂,而必須開刀處理;也常引起慢性腹瀉,影響生長發育。

急性症狀少有嘔吐,多以肚子痛、拉肚子為主,且大便會呈黏稠狀、有血絲,可在患者的體內帶菌兩週到兩個月。若服用抗生素殺菌,沙門氏桿菌可能會躲到患者的膽、腎臟、腸壁裡,讓患者成為帶菌者,而帶菌者每1公克糞便,約可有10億隻細菌,若吃進10萬隻細菌,就會得病,但身強體健時,較不會讓細菌有機可乘,可降低發作機會。

原則上,急性的細菌性食物中毒,不需要催吐,因催吐無助病情緩解,反而有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引起其他併發症,也盡量不要吃止瀉藥,以免細菌、毒素,一直留在肚子裡作怪。

Q:出現什麼症狀,要特別小心?

A:上述食物中毒引起的胃腸道發炎,通常都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並不須立即使用抗生素治療,但若出現毒性症狀,有敗血症嫌疑時,可能造成生命問題,就必須考慮使用抗生素。

產生毒性症狀,患者會有高燒不退、活動力差、很倦怠、肚子很脹,有腹膜炎跡象、大便血絲很多等異常,做抽血檢查,會發現白血球數量非常高,白蛋白非常低,且有出血傾向。若患者出現以上毒性症狀,或是糞便有特別的怪味、黏稠、血絲便、肚子痛得很厲害,要趕快就醫,不可延遲。

此外,若又吐又拉到脫水,有可能導致休克、抽筋,甚至致命,要特別注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如果一喝就吐,建議靜脈注射,來預防脫水;不會吐,則可喝腹瀉專用的口服電解水。此外,可在醫囑下服用乳酸菌、比菲德氏菌、LGG等益生菌,加速腸胃道復原。

中毒後可以喝運動飲料加速復原嗎?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