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難包怎麼收?專家親授,必看居家防震2對策

571,085 收藏8
【早安健康/阿部絢子(生活研究家)等人】

危機意識不可少,防災防震要做好



大地震引起的災害到今天仍然令人記憶猶新,我們的手邊可以隨時取得各種防震對策。不過,對於地震防範,你的做法是不是「明天再做」,總是一拖再拖、遲未行動?要知道在獨居的情況下,沒有其他家人會替我們準備,因此,應該現在就立即確認防震的基本對策是否已經妥備。

防震的基本對策有哪些呢?寺本女士(編按:寺本美保,安全專家、任職於日本SECOM保全公司共共關係部宣傳科)答道:「 首先要做的是防止家具、家電倒落的對策。在阪神淡路大地震當中,大約有八成的死者因為被壓在翻倒的家具和家電下方,最後窒息而亡。」

房屋在強烈搖晃的瞬間,室內的家具、家電瞬間變成可怕的凶器。沉甸甸的冰箱、書櫃倒下來壓到人,沒有固定住的微波爐飛起來砸到人,這些都是發生過的事實。

市面上有很多防震商品,可以有效固定住家具、家電,非常方便。像超市、居家用品店等地方都有相關的產品販售,現在甚至於還有租借的方式可以選擇。

除了要固定好家具以外,家具放置的位置也要注意,大型的家具和家電不要放在出入口附近,以免阻擋逃生路線。另外,擺放方式應輕物放上、重物放下,以降低掉落下造成傷亡的危險。

單身獨居的住宅自然不會太寬敞,因而在家具的配置上,往往視空間大小和方便與否來決定。從這一點來看,有必要思索一下「萬一倒下來會怎麼樣?萬一掉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之類的問題。

下一頁專家告訴你各種家具、家電的固定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