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者多慢性脫水!韓醫博士喝水瘦身術排毒促代謝

208,914 收藏7
【早安健康/朴敏洙(首爾ND診所院長)】

別錯把飢餓與口渴混淆了



味覺中毒者們最大的一項弱點就是討厭喝水。 來訪醫院的肥胖者在營養評分上的共通點就是對水的排斥感,甚至是嫌惡感,尤其是女性們這樣的傾向更是明顯,而討厭水的理由就是起因於 味覺中毒

味覺中毒被「盡可能在最短時間內將味覺快感供給最大化」的原則所填滿。因此味覺中毒使他們變得極度厭惡只讓肚皮撐著平乏無味的水,因為 喝水期間,成癮性食物要趁虛而入並不容易,如果胃被水填滿了以後,它們要塞入的空間就變少了。

我們下意識說出的「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的言語,其實可能就是味覺中毒巧妙進行的隱蔽作用,再加上水會阻礙味覺中毒試圖欺騙和馴服大腦的過程。如 果身體進入脫水狀態,大腦雖然向口渴中樞發出「渴」的訊號,中途卻會被進食中樞攔截,把口渴的訊息錯改成飢餓的訊息,於是就會覺得肚子餓,該吃東西了,而此時身體的滲透壓又會變得更高,然後就會感覺更加口渴。

程序為「 口渴現象→誤認為飢餓的訊號→進食→強化口渴→飢餓」。肚子餓的錯覺訊號和口渴的捉迷藏遊戲持續發生。充足的水分攝取會讓飢餓中樞壓抑口渴中樞,並讓味覺的貪欲從源頭開始被封鎖。

那麼水只對於想要治療味覺中毒或減肥者來說才重要嗎?對於一般人來說適量的水分攝取是不是沒必要呢?答案當然是「否」。平常時就要攝取適量的水才能避免肥胖的病根──味覺中毒,以及避免危害韓國人健康的其中一個最大公敵──慢性脫水的最好預防措施。

慢性脫水讓你老是疲累、便秘又肥胖!繼續看下一頁醫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