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後吃飯竟要注意心臟病?養生順應12時辰的秘密

201,195 收藏11
【早安健康/汪立典(營養師)、陳品洋(中醫碩士)】俗話說:「千金難買好睡眠。」

睡眠

是最好的藥,一個人一天大約需要八個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視各別睡眠品質而論),唯有夜裡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白日裡精氣神飽滿,工作和生活狀態才能發揮該有的效能。

但是現代人卻往往背道而馳,該睡覺不睡覺,該吃飯不吃飯,什麼時間該做什麼,通通亂了套,也讓身體五臟六腑接連出狀況。

五臟,指的是:心、肝、脾、肺、腎;六腑,指的是: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依時循節,顧好五臟六腑,關照身體各處,輕鬆頤養元氣,改善氣衰體虛的情況,免疫力自然跟著提升,過敏通通不再來!

《黃帝內經》提出十二時辰臟腑經絡,根據天干地支分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並且依不同時辰,對應不同經脈,只要順天應時,就能輕鬆養好體質。

◎子時(晚上十一點至一點):膽經當值
膽經排毒,「膽為少陽春生之氣」,身體休息及修復起始,副交感神經系統開始進行修護工作,應該進入睡眠(甚至是熟睡期),注意空間保持暢通,且不宜再吃消夜,才能維持身心靈的健康平衡。中醫說:「膽有多清,脈有多清。」此時應該已進入熟睡狀態,若是熬夜,將導致膽火上逆,引發憂愁、失眠、頭痛等症狀。

◎丑時(凌晨一點至三點):肝經當值
肝經當令,轉由肝值班,肝藏血,主疏泄,此階段屬人體重要排毒、解毒時段,細胞修補和代謝期。中醫認為:「人臥則血歸於肝。」臥床時,全身肌肉呈現放鬆狀態,遠避聲光等外界干擾,若仍至丑時還未入睡,恐怕容易罹患肝病(肝炎、肝硬化、肝癌等),情緒多煩躁易怒,心神無法集中,記憶力減退等等。

起床後有哪些養生必做任務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