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自行車通勤,癌症機率、死亡率都降40%以上

64,014 收藏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目前台灣已經有12個縣市開辦了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利用自行車通勤的減碳風氣可以說是越來越盛行,這種低噪音、低汙染,並且能夠舒緩交通壅塞的代步手段,也被譽為是用來解決大眾運輸系統中「最後一哩」問題的最佳對策。最近更有一份研究指出,利用自行車通勤甚至可以一口氣降低四成的死亡率。

《英國醫學期刊(BMJ)》近來刊登了一份英國格斯拉哥大學的研究,在追蹤了26萬3450名平均52.6歲的通勤族後發現,透過自行車通勤的人們,其 綜合死亡機率比起一般人低了41%,而分成心臟相關疾病及癌症兩者來看的話,則在 心臟相關疾病方面,發病率降低了46%且死亡率也降低了52%;在 癌症方面,發病率降低了45%且死亡率也降低了40%。

此外,研究團隊也表示,在通勤中交替使用自行車及大眾或私人運輸工具者,在癌症的發病及死亡率上,也分別比通勤時完全沒運動的人低了32%及36%;通勤中全程步行者則是在心臟相關疾病的發病及死亡率上,分別比通勤時完全沒運動的人低了27%及36%。

研究人員認為,除了運動的類型之外,其運動的強度與時間都與身體健康程度有所關聯,以研究對象的平均通勤距離來看,騎自行車者每周平均騎了48.28公里,步行者每周則平均走了9.7公里。通勤時間也以騎自行車者所花費的時間較長,因此不但可以提升心血管的健康程度,更可以幫助身體排除大量的氧化壓力。

參與研究的卡洛斯博士(Dr. Carlos Celis-Morales)表示,各地政府應該在未來多舉辦活動來獎勵透過運動來通勤的民眾,這樣一來即便沒有廣設健身房,也能夠提升當地民眾的整體健康狀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