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影響鈣吸收?營養師聯手端補鈣、防骨鬆5對策- 第3頁

87,680 收藏0

除了鈣片外,日常飲食中常見的鮮奶、黑芝麻、山粉圓、髮菜、小豆干、小魚乾、蝦皮、乳酪等食物也都是非常好的鈣質補充來源,下列3大類營養素的補充也是需要被注意的:

維生素D3:

維生素D3的生理功能包括促進鈣吸收,維護正常骨代謝、肌肉及平衡功能,幫助防範跌倒的發生。因此,美國骨質疏鬆症基金會(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NOF)和國際骨質疏鬆症基金會(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 IOF)建議,50歲以上成人每日至少需補充800至1,000IU的維生素D3,以幫助維護骨骼的健康。而維生素D除了可於蛋黃、牛奶等食物中獲取外;每日適度於戶外接受日照10∼15分鐘,也是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的好方法。

維生素K:

維生素K是血液內的鈣質轉換生成骨質過程中重要的協助者,具有維持骨質生成、骨質密度與骨骼強度的作用。建議不妨可多食用菠菜、萵苣、青花菜、芥菜等深色蔬菜來加以補充。

鎂&鉀:

飲食中攝取充足鎂與鉀離子,有助維持骨骼礦物質密、低骨質疏鬆的發生風險。而適度食用全穀、堅果、豆及深綠色蔬菜,就是很好的獲取方式。

TIPS:
除了從日常飲食下功夫外,想要預防骨質疏鬆症,民眾也應重視「骨密度檢查」。尤其是,65歲以上的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以及65歲以下且具有危險因子(曾經骨折、有服用類固醇、類風濕性關節病史)的停經婦女,都應該定期進行追蹤檢查,就是提早防範、避免傷害發生的好方法。


本文摘自《運動這樣吃就對了》/梁家瑋(營養師)、梁峻嘉(路跑教練)、陳小薇(營養師)/ 創意市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