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皮膚癢不停!中醫:滋陰養血5食物+2穴位止癢

432,958 收藏8
【早安健康/張文馨中醫師】

天熱皮膚癢不停!中醫:滋陰養血5食物+2穴位止癢


夏天到了,悶熱的天氣流了滿身汗,加上時常下雨濕氣重,汗出不暢,身體開始長紅疹、抓癢甚至長小水皰,皮膚灼熱難耐,讓心情更加煩躁!多按止癢穴位可以幫助減緩搔癢程度!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皮膚搔癢分成實證和虛證,和「風邪」相關,中醫認為風邪會致癢,《醫宗金鑒·癰疽辨癢歌》中明確提出:「癢屬風」,《外科大成》提出:「風盛則癢」。

實證搔癢多因外來風邪引起,如「風熱」、「風濕」此類型的皮膚癢常發生在 春夏季節或夏秋交替季節, 風為百病之長,各種病邪易隨風,風又常兼雜寒、濕、熱邪而侵襲人體,產生各種疾病。 風性開泄,風邪在中醫觀點屬於陽邪,易搏於肌表,故搔癢生在頭面部,甚至延及全身。 風性善行數變,使氣血不和則發生皮疹、搔癢,一旦在於體表,或往來穿行於脈絡之間,或蠢蠢欲動在皮膚腠理,所以會一下這裡癢,一下又那裡癢,癢無定處。

虛證搔癢多屬「血虛生風」,此類型的皮膚癢常發生在 秋冬季節,血具有濡養滋潤全身臟腑組織的作用,如果血液虧虛不能濡養全身則會出現全身的病變,表現在皮膚為皮膚乾燥搔癢。

看完以上敘述不難發現原來夏季皮膚癢也和體質有關!以下針對夏季皮膚癢常見的體質探討:

★常見的夏季皮膚搔癢體質

(一)風熱型皮膚搔癢

特徵:
好發於春夏季,通常為突然發生。

症狀:
皮膚搔癢呈現全身性分佈,紅色丘疹、風團塊或部分融合成大片,遇熱搔癢加重,得冷則減緩,自覺皮膚灼熱感。風甚者,四處走竄,全身劇癢:熱甚者,皮疹鮮紅,腫脹痛癢。伴隨發熱、微汗或汗出不暢、口渴、舌苔薄黃、脈滑數。

→常見於急性蕁麻疹、急性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泛發性神經性皮炎、單純皰疹、藥物疹的蕁麻疹樣型。

治則:疏風清熱,解表止癢

處方:荊防湯合銀翹散、消風散加減,或選用荊芥、防風、僵蠶、金銀花、連翹、蟬蛻、牛蒡子、牡丹皮、生地、薄荷、黃芩等藥材。

下一頁中醫師為您解說另外2種夏季皮膚搔癢症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