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皮膚癢不停!中醫:滋陰養血5食物+2穴位止癢- 第4頁

433,127 收藏8

★皮膚癢的日常保健

1.避免過度清洗身體
過度清洗,反而會使皮膚更乾燥而惡化,洗澡水不要太熱,少用肥皂或有香料的沐浴清潔用品,多用清水清洗身體,沐浴乳用在局部重點部位,其餘帶過即可,免得將皮表上的保護性油脂全部洗掉,而誘發搔癢。

2.適當的使用保濕乳液
維持皮膚的保護屏障,減少角質層的水份及皮脂散失,平時可選用溫和的保濕乳液擦身體,要選擇不含香料、防腐劑、抑菌劑的產品,以免刺激皮膚導致皮膚癢加重。

3.選用透氣、吸汗、寬鬆的衣物
宜穿著柔軟吸汗的棉質衣物。如果流汗後後最好馬上更換衣物。避免粗糙、太緊或羊毛、兔毛材質的衣物,容易摩擦或刺激皮膚導致惡化,

4.避免大量流汗
因為汗水鬱積在皮膚上易刺激發癢,導致皮膚炎惡化,尤其在夏天或運動完容易發生,所以大量流汗後,最好趕快用清水沖洗掉,或是以濕毛巾擦拭,再換上乾爽的衣物。

5.避免搔抓過度感染
盡量不要用指甲搔癢,因為抓破皮後易引起細菌感染甚至化膿,建議您可用手輕拍止癢,或者用冷毛巾濕敷減輕癢感;若天氣悶熱引起則可開空調以降低燥熱感。

6.放鬆心情,避免煩怒引起搔癢加重

按摩方式&時機:

以大拇指深層按壓,一次按壓5秒,一個穴位各按20下,早晚至少各一次

血海穴
【位置】採坐姿找穴,屈膝90度,膝蓋骨內側邊緣上方三指幅併攏寬度按壓凹陷處。


曲池穴
【位置】屈肘時,手肘橫紋端骨邊凹陷處。



澄觀中醫診所副院長、中醫婦科醫學會專科醫師。著作:《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你沒有理由瘦不下來──女中醫才知道的瘦身方》等。 美麗馨情 張文馨醫師的漢方美人書張文馨醫師粉絲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