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糖有什麼症狀?高血糖飲食該注意什麼?

1,393,686 收藏9
早安健康/黃雅芬 根據2017最新的研究指出,臺灣國人死亡危險因子,高血糖居榜首。雖然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但是若長期血糖高而不控制,恐會增加得到糖尿病機率。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


定義:高血糖有可能是「糖尿病前期」


當體內缺乏足夠的胰島素或是身體對胰島素有阻抗性,我們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無法被有效利用時,血液中的血糖濃度就會升高。高血糖,醫學上稱為「糖尿病前期」即是血糖水平介於正常和糖尿病之間。

 

 

空腹血糖值超過126mg/dl可診斷糖尿病


定義:空腹血糖值大於等於126mg/dl診斷糖尿病
正常人的血糖值,飯前空腹八小時狀態下會在100mg/dI以內、飯後兩小時的血糖值低於140mg/dI;若飯前血糖值高於126mg/dl、或飯後的血糖值高於200mg/dI,只要符合其中之一,都屬於糖尿病。
另外,如果做糖水試驗,健康人喝下75克的葡萄糖水,兩小時之後的血糖應該會小於140mg/dl,糖尿病的定義是喝完兩小時之後血糖大於等於200mg/dl。

 

 

疾病、情緒、飲食等原因造成血糖高


高血糖原因:
1. 如感冒、胃腸出血、中風等疾病造成
2. 情緒壓力。
3. 飲食過量。
4. 沒有規則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是自行調整藥物劑量。
5. 隱性糖尿病未經治療。

 

 

症狀多樣化且危險


症狀:
口渴、多吃、多尿、也有許多人在開始時只有輕微的多尿症狀而已。若再嚴重一些可能會噁心、嘔吐、皮膚乾燥、脫水。眼眶凹陷、心跳快速、姿勢性低血壓。 神智不清。
若胰島素分泌極少,體內的脂肪會被分解,形成酮體,而造成"酮酸中毒"。酮酸中毒者呼吸深而快、呼氣有水果味。酮酸中毒是高血糖急症的一種,必須就醫。

 

 

急症緊急措施-喝水


高血糖急症緊急措施:喝水
1.若能吞食,請多喝開水,喝水稀釋血液糖分。
2.立即驗血糖就醫治療。

 

 

先天遺傳+後天的不良生活飲食+缺乏運動


糖尿病源頭:先天遺傳+後天的不良生活飲食+缺乏運動
台灣罹患糖尿病人口數眾多,先天多種遺傳基因變異有關外,後天的不良生活與飲食習慣、缺乏運動習慣導致代謝下降都會增加罹患糖尿病機率。

 

 

飲食、運動雙管齊下助控糖


預防:飲食、運動雙管齊下助控糖
平常飲食上建議以低油、高纖為原則。糖尿病患者平常需節制攝取吸收率快的單醣類食物:如果汁、水果、奶茶等,它們除了熱量高外,還會促使胰島素快速大量分泌,造成血糖上升。少吃為妙的NG食物有:白土司、洋芋片、白麵包、罐頭水果、果醬、蜜餞、蛋糕、餅乾、豬油、牛油、奶油、動物內臟、煎炸的油膩食物。另外,養成固定運動習慣也很重要。透過飲食、運動雙管齊下來增加身體新陳代謝,控糖才能有最大成效。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