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日最新研究,這時開始吃蛋就能降80%過敏率

63,689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雞蛋過敏雖然聽起來很罕見,但是在嬰兒常見的過敏原中,因為食用雞蛋而出現的過敏就佔了10%。由於嬰兒的免疫系統尚未健全,很容易在食用雞蛋後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濕疹、頭痛、嘔吐,甚至是呼吸困難等症狀。日本小兒過敏學會過去幾乎是極力禁止家長在一歲以前餵食嬰幼兒食用雞蛋,然而最近卻有了180度的大翻轉。

六個月大開始吃雞蛋,一歲就能降低80%過敏發生率
日本小兒過敏學會在今年6月16日時公開建議民眾,當家中幼兒滿六個月後開始食用副食品時,應該在醫師指導下食用雞蛋。因為經過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的研究顯示,六個月大就開始食用雞蛋的過敏嬰兒,在一歲後約可以降低80%的雞蛋過敏發生率。

研究員將121名產後馬上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症狀的嬰兒分成兩組,觀察餵食副食品對他們引起的過敏風險。結果發現產後六個月開始,每天食用水煮蛋及南瓜粉的60人,相較於只食用南瓜粉的61人,其在一歲時因食用雞蛋而出現雞蛋過敏的機率低了80%。

只吃蛋黃不吃蛋白,一天只吃一顆蛋
而根據我國衛福部發布的兒童健康手冊中,雖未特別提及有關兒童雞蛋過敏的相關限制,但是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曾公開表示,絕大部分對蛋過敏的兒童到青春期之前,就會漸漸適應,不會敏感了。而雞蛋過敏大多是針對「蛋白」,因此一歲以前可以採取「只吃蛋黃不吃蛋白,一日只吃一顆蛋」,就能夠幫助自家寶寶培養耐受性。

蛋白過敏不能打流感疫苗?到大醫院就行
另一方面,葉國偉也提醒,因為流感疫苗的製作來自於蛋胚,所以雞蛋過敏者可能也會對施打疫苗抱有擔憂。只要食用雞蛋時不會產生強烈的過敏症狀,就可以正常施打流感疫苗;而強烈過敏者則建議到設備較為完備的大醫院施打,萬一發生過敏反應也可以即時處理,且會將一劑拆分多次注射,若無明顯反應才會繼續施打,同時要觀察30分鐘才可以離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