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房纖維顫動要如何治療?與中風有關嗎?

64,121 收藏0
【早安健康/黃雅芬報導】一般來說,正常的心臟會有節律的搏動以供應全身的血液。但

是當心臟有非常快速且不規則的跳動狀況時,我們稱為心律不整。心律不整中又以心房的顫動最常見,稱為心房纖維顫動。它會造成心臟功能不良,增加腦中風、血栓等機率。



發作時心房跳動約350至600次/分


定義:心房非常快速且不規則的跳動
心房纖維顫動是非常快速且不規則的跳動狀況,在心房顫動發作時,心房跳動每分鐘約350至600次。

 

 

年齡愈大罹病率越高


發生率:老化增加罹病率
心房纖維顫動可說是老年病,年齡愈大罹病率愈高,台灣發生率為1%,65歲以上發生率上升至5%,超過80歲的老人增加至10%。

 

 

小心!合併高血壓者增2倍死亡率


高危險群:高血壓、肥胖、嗜菸酒、糖尿病、有家族心臟病史
高危險群:高血壓、肥胖、嗜菸酒、糖尿病、有家族心臟病史
除了年齡,高血壓是心房纖維顫動的另一個主要風險因子。根據研究,心房纖維顫動病人當中50%有高血壓。若有高血壓合併心房纖維顫動,死亡率將高出2倍,而造成中風的機率更高出5倍。另外,肥胖、嗜菸酒、糖尿病、有家族心臟病史等都是高危險群。

 

 

心悸、胸痛、頭暈、胸悶、暈厥和呼吸困難


症狀:心悸、胸痛、頭暈、胸悶、喘不過氣、暈厥和呼吸困難
心房纖維顫動症狀多樣化且因人而異。約有15~35%病人沒有自覺症狀,有人出現心悸、胸痛、頭暈、胸悶、喘不過氣、暈厥和呼吸困難等症狀。

 

 

藥物、電擊整流術、導管電燒術、心臟節律器、手術


治療:藥物、電擊整流術、導管電燒術、心臟節律器、手術。
1.多數房顫病人以藥物治療為主。藥物分為鈣離子阻斷劑、心跳速率控制與預防血栓藥。
2.電擊整流術:藉由體外電流的刺激治療心房顫動,恢復正常心跳。
3.導管電燒術:利用電燒心導管把心臟不正常傳電的地方燒灼破壞,阻斷異常的傳電。
4.心臟節律器:藥物無法控制時,有時視需要會建議植入心臟節律器,配合藥物,以保持心跳節律穩定。
5.外科手術。

易併發腦中風、下肢血管栓塞


併發症:腦中風、下肢血管栓塞
心房顫動時,因為心房無法有效收縮,若血液滯留在心房,有時會凝結成血塊,產生血栓。若心房顫動持續一段時間,就有可能心臟打出血栓,引發腦中風或腸子、腎臟或肢體血管栓塞等急性併發症。

 

 

難發現,高危險群提早心電圖檢查


預防:心電圖檢查
由於心房顫動不易發現,較難預防,建議高危險群若有心悸、心跳速度不規律等症狀,最好提早做心電圖檢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