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科權威:走路能讓腦神經細胞再生,關鍵是它- 第2頁

76,823 收藏3

前陣子,小腿按摩曾經蔚為風潮。之所以會引起這個流行,是因為有本書提倡按揉小腿可以讓血流變好又長壽。的確,按摩被稱為第二心臟的小腿是有幫助的,但是光 只有按摩小腿並不足夠。走路才是真正能夠鍛鍊小腿,讓血流順暢的最好方法。

誠如上述所言,走路會讓頭腦急遽變好的第一個理由,就在於——走路可以提高身體攝入氧氣的能力,讓血流變好。一旦體內的血流變得順暢,就會有充足的氧氣被運送到腦部。

第二個則是個稍微直接了點的理由。手、腳、眼睛和耳朵等部位,會將獲得的資訊傳送到腦部,並且接收大腦指令進而活動。如果將大腦比喻為中央政府,那麼這些部位就是地方行政機關。因此,活動了腦部的「地方機關」,也就等同於直接刺激腦部。換句話說, 活動手腳等於是在動腦

實際上,運用了手腳之後,腦內的神經細胞會受到刺激,伸展出名為「突觸」(Synapse)的連接接頭和其他神經細胞相連,並創造出新的迴路——這也就是走路讓頭腦變好的直接原因。

而所謂頭腦變好,簡單來說就是腦內處於神經細胞數量豐富、神經網絡發達的狀態。剛出生的小嬰兒的神經細胞數量非常豐富,但網絡還未發達。隨著成長到了一歲、兩歲、三歲……在受到來自外界各式各樣的刺激之後,神經之間的迴路會急速地連結擴張。只不過在一定年齡達到尖峰之後,好不容易建立起的網絡就會開始損壞。

如何保護腦神經網絡、讓頭腦變好?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