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是否先洗?菜如何青脆?譚敦慈獨家冰箱保鮮術

122,822 收藏21
【早安健康編輯部】冰箱不能殺菌,但是可以延長大多數食材的保存天數,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有很大的幫助。不過不同類型的食材,在冰箱裡的保存方式並不相同,方法錯誤的話,反而有可能傷身,就讓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告訴大家各類食材的正確保存方法吧!

生鮮葉菜

蔬菜以廚房紙巾捲起來,頭尾露出, 根部朝下裝進塑膠袋,不要密封。直立放入冰箱,水分會集中在根部,就會向上傳輸,葉子不會乾黃。

小黃瓜、茄子等處理方式與生鮮蔬菜相同, 番茄則是蒂頭朝下放進冰箱,底下要墊一層紙巾吸水。

根莖類

馬鈴薯以鋁箔紙亮面朝內包覆,避免光照而長芽; 地瓜用深色塑膠袋裝再進冰箱,可以洗淨再放冷凍,但如果地瓜放冷藏,等要吃之前再清洗即可。 白蘿蔔用紙巾包住,把蒂頭切掉,切面另外沾濕紙巾保持水分,以切面朝下的方向放冰箱,食用前把切面處再切掉一小層即可。 南瓜洗淨蒸熟放入保鮮盒再冷凍。

水果

買回家的水果 先擦乾表面水分,避免因為潮濕而腐敗。大多數水果都可以先用紙巾包好,再放入袋子中,再放入冰箱。

肉、魚、蝦

豬肉、牛肉、雞肉等買回家 如果不是馬上烹調就不要清洗,以免保存時容易孳生細菌。依照每次食用的量,將肉類分裝、平鋪在保鮮盒中,放進冰箱冷凍。

魚蝦類若是買冷凍品,回家後直接分裝放進冰庫,若是傳統市場買的新鮮魚,應 先洗淨、清除接近脊骨的血線再分裝密封冷凍。新鮮蝦清洗完要瀝乾直接冷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