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咀嚼記憶力​高30%!還可​瘦身、活腦...8個意外健康好處

24,751 收藏2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日本牙醫界有句俗諺說:「能睡的孩子長得快,能咬的孩子也長得快。(寝る子は育つ。かむ子も育つ。)」,這是因為咀嚼肌及下顎骨的發達會直接影響腦部發育,而透過咀嚼使唾腺分泌出來的唾液更含有豐富的成長荷爾蒙,能夠幫助身體組織發育健全。

日研究:多咀嚼可以提高30%記憶力
日本東京醫科牙科大學近來便透過實驗發現,餵食固體狀食物可以讓實驗鼠充分咀嚼,這些實驗鼠在發育後,記憶力測驗的成績、腦部海馬迴的發達程度,都會比餵食粉狀食物的實驗鼠高出30%。

由於近年來加工食品越來越興盛,孩童的下顎肌肉及骨骼的發育度都較晚成熟,就會使得學習能力變差。另一方面,高齡者也是因為牙齒脫落後,咀嚼次數減少而導致失智狀況加重。

研究團隊表示, 咀嚼肌的快速活動可以刺激腦神經細胞之間的突觸增加,尤其是掌管智力、記憶、學習、思考以及判斷等認知機能的海馬迴更是關鍵。古代社會大多食用難以咀嚼的糙米,所以人民的發育也顯得更為早熟。

唾液就是不老仙丹!富含表皮生長因子
日本咀嚼學會的前任理事長齋藤滋醫師甚至表示,唾液就是不老仙丹!由於唾液中含有表皮生長因子(EGF),與皮膚、血管、黏膜及臟器等,全身所有細胞的增殖都有所關聯。

咀嚼兩分鐘就能提升記憶力、修復身體受損組織
齋藤醫生表示, 只要咀嚼兩分鐘就能夠讓記憶力測驗成績提升十分,不但可以透過咀嚼來活化腦部機能,唾液更能快速修復因為老化而受損的細胞組織,所以隨著年紀增加,更要透過充分咀嚼來打造一個強健、不老的身體。

充分咀嚼其實有8個你不知道的好處!下一頁一次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