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紋註定消不掉?護理師釐清流言:這種狀況還有機會消除妊娠紋!

283,550 收藏0
【早安健康/吳予曦(孕期咨詢健康管理師)】

讓孕媽咪一次秒懂「妊娠紋」,踢爆網路迷思!



太多人都在問妊娠紋這件事情,我只好一一的跟媽咪們解說。因為網路實在充斥太多錯誤訊息還有很多部落客的亂解釋,導致很多媽咪很多知識都是錯的!譬如說:很多媽咪都會問懷孕為何會出現妊娠紋呢?到底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有妊娠紋產生?已經出現妊娠紋,是不是有辦法消除它?這回 CC就來幫大家剔除這些網路迷思吧!


懷孕為何會出現妊娠紋呢?



通常臨床解釋都會說是因為媽咪在孕期中體重增加太快,而導致皮下脂肪激增,皮膚表皮被拉扯。當皮膚拉扯速度過快時,皮膚表皮的彈力纖維與膠原纖維就會受到損傷或斷裂,則使得媽咪的皮膚上出現一些密密麻麻長短不一、寬宰不同的粉紅色或紫紅色的波浪狀花紋。

以上是臨床與媽咪解釋會是這樣,但國外文獻是這樣說的。

妊娠紋的形成目前原因仍然未知,但可能是與皮膚抗拉強度和彈性結構變化有關;又或者是懷孕期間某些激素增加(雌激素樣,鬆弛素,和腎上腺皮質激素),而降低膠原纖維之間的粘合性。而最近研究也發現,妊娠紋也可能與骨盆鬆弛及膠原蛋白含量降低很有關係。

那妊娠通常從何時開始以及都會發生在哪些部位?





妊娠紋通常都會發生在腹部,乳房,臀部,臀部和大腿上,並且在妊娠 24週後開始發生!

容易產生妊娠紋的危險因子?





文獻表示關於妊娠紋的流行率和與危險因素的數據很少,建議應把這些危險因素考慮進去, 包括:家族史,種族,皮膚類型,寶寶出生體重(BW),孕媽咪體重指數(BMI),懷孕的年齡,體重增加太快等

如何預防妊娠紋、有可能消除嗎?請看下一頁專家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