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縮水不用當抹布!達人教你用潤髮乳4步驟還原

322,453 收藏5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相信家中有烘乾機的主婦們很容易有個共同的困擾,就是無論任何材質都可能因高溫烘乾而讓纖維分子排列變得更為緊密,衣物也就跟著縮水。一般來說,烘衣機盛行的歐美衣物品牌大多有做預縮處理,因此就算水洗烘乾後也不會縮小太多,但是亞洲製造的衣物則由於洗滌習慣不同,比較少會另外加工,所以連彈性較差的棉、麻、人造棉等材質,都會因為水分子侵入鬆散的纖維結構後快速蒸發,使纖維變粗而長度反而縮短。

天然纖維親水性高 烘乾、吊掛都易縮水變形
日本知名布料公司大塚屋表示,棉、麻、毛、蠶絲及再生纖維,如人造棉、人造絲等材質,都是屬於較為天然的纖維材料,因為親水性也較化學纖維高,使得水分蒸發時更容易出現縮水情形。除了洗滌前一定要注意衣服標籤上的洗衣指示之外,更要避免用吊掛的方式晾乾以免纖維變形。

沾水之後越重 衣服越容易縮水
而家事達人河野真希也提到,棉質衣物一般雖然常給人越洗越鬆的印象,但是不含化學纖維的純棉品其實是很容易縮水的。當洗衣時水分進入纖維中導致其膨脹,再快速乾燥的情況下就會直接使得纖維分子間的間隔縮小。一般來說,沾水之後重量增加越多,就是越容易因洗滌而縮水的衣服材質。

矽油能讓粗纖維變細 潤髮乳就能再生衣物
而日本生活網站「Nanapi」則表示,由於大部分的潤髮乳中都會添加俗稱矽油的聚二甲基矽氧烷,能加寬纖維分子間距,並使其更為滑順,不但可以讓髮質更加細滑,同樣也能夠讓已膨脹變粗的衣物纖維變得更細長。

衣物再生法:
1. 將衣物裝進臉盆中,用熱水淹過。
2. 擠入潤髮乳,以毛料擠三下、其他材質擠四下為原則,浸泡三十分鐘。
3. 在臉盆中持續加入清水沖洗至無泡沫,接著裝進洗衣袋中放入洗衣機內脫水。
4. 晾乾衣物時記得不要以衣架掛起,直接平鋪開來,用兩根洗衣桿架開或是直接披在圓形曬衣架上,就能夠避免因為地心引力而導致衣物在曬乾時再次變形。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