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是牛蒡5倍!每天3顆有效控血糖

282,302 收藏12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經常被歸類為日本料理的蕗蕎,其實早就是台灣原住民的傳統食材,也與蔥蒜並稱「五辛」,由於跟同為蔥屬的大蒜長相相似,常常也會有人誤認為生大蒜。而日本醫學博士廣田孝子則表示,蕗蕎可以說是食材中膳食纖維含量最高的(每百克就有18.6克),甚至還被日本人稱為「活寶石」。

蕗蕎的膳食纖維是牛蒡的五倍
廣田教授提到,蕗蕎當中含有的膳食纖維是牛蒡的五倍,尤其是以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聚糖為主,不但可以抑制飯後血糖值飆升,也能夠同時抑制血脂濃度上升。配上蔥屬植物幾乎都含有的大蒜素,不但可以讓血液更加清澈、血液循環更良好,也可以提升免疫力並預防感冒。對於水溶性膳食纖維普遍攝取不足的現代人來說,可以說是夏季蔬菜中最健康的一樣食材。

蕗蕎配合黑醋醃漬 更能避免慢性病上身
而日本醫學博士山浦卓也提到,中醫古稱蕗蕎為薤白,具有提高體溫、活絡氣血並通便順腸的效果,因為產期較短所以各地多以醃漬的方式保存,每天食用就能清除血栓、降低血糖並預防心絞痛。配合黑醋更能有效預防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慢性病上身。

每天3顆蕗蕎降血糖 怕臭吃完就吃蘋果
廣田教授則建議民眾,每天食用小顆蕗蕎10顆或大顆蕗蕎3顆,就能有效改善飯後血糖飆升的問題。若是不習慣蕗蕎中散發出的大蒜素異味,可以在飯後馬上攝取含有豐富多酚的蘋果,如此一來便可去除大蒜素臭味。

控血糖蕗蕎該怎麼吃?下一頁看健康好食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