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吃什麼?專家:少喝牛奶、2水果放心吃

1,590,452 收藏5
【早安健康/耳鼻喉33問】咳嗽很難受,不僅影響到工作,也影響到睡眠,嚴重的人甚至會有頭痛、胸痛、漏尿的問題。你是否也有這種困擾「食物的禁忌方面,好像每個醫師說的都不一樣,甚至有的醫師還說,吃什麼都沒關係,飲食均衡就好」!! 到底哪個說法才是對的呢?

張益豪醫師與陳亮宇醫師查了很多醫學文獻之後發現,

針對咳嗽的飲食

注意事項方面沒有太多的實證醫學證明哪些食物是被禁止的。所以特地請教了知名中醫師與知名營養師的綜合觀點,另外結合了美國的營養健康知識,希望提供給大家一個最清楚明瞭的飲食建議喔!!!

水果類:

中醫師的觀點:認為需要區分冷咳與熱咳,應該避免的水果也有所不同,民眾不容易快速理解,所以這裏簡單建議如果民眾不知如何區分冷咳與熱咳的話,通常橘子、香蕉、西瓜、芒果、荔枝等很甜的水果應暫停食用。

營養師的觀點:跟中醫師類似,認為甜的水果比較容易引起咳嗽反應,所以會建議暫停食用這類水果,可以挑選蘋果與芭樂這兩類的溫和的水果來食用。

西醫的觀點:有檸檬酸成分的水果要盡量避免,因為檸檬酸會引起咳嗽反射、刺激已經在發炎的喉嚨黏膜,使得咳嗽、喉嚨痛的症狀更加嚴重,也需要更長的復原時間。很多臨床實驗的咳嗽誘發測試是使用用高滲透壓、刺激性、檸檬酸來刺激咽喉,看咳嗽神經是否過度敏感。哪些水果富含檸檬酸呢?檸檬酸主要存在於檸檬、柑橘、梅、李、梨、桃等果實中。尤其是柑橘屬的水果中都含有較多的檸檬酸。

結論:避免太甜的水果與柑橘類的水果。可以吃蘋果與芭樂。

飲品類:

咖啡因飲料要避免:生病時需要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免疫系統的運作效率,但含咖啡因飲料(咖啡、茶、部分提神飲料等等)會有利尿的作用,會使人尿多、容易缺水,容易引起喉嚨的乾燥疼痛,會加重咳嗽的症狀。另外咖啡本身的酸性也會引起刺激而咳嗽,所以建議要盡量避免飲用。

咳嗽時連喝水都要注意!下一頁醫師告訴您咳嗽的正確保養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