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膽固醇該怎麼吃?醫師一句話打敗膽固醇、高血脂

741,119 收藏19
【早安健康/問8線上健康諮詢 周則中醫師】 降膽固醇飲食 比我們想像的更簡單
你是不是覺得自己不胖,為什麼抽血出來膽固醇卻是紅字?數字又沒很高,幹嘛要在意?那要怎麼做?吃什麼才會低?

以上都是好問題!首先要了解膽固醇是幹嘛用的,再來談談我們健康檢查抽的那些指數,什麼LDL、HDL是什麼意思?最後再一起來看,原來「降膽固醇飲食」比我們想像的更簡單!

膽固醇超好用
「膽固醇」是用來穩定細胞膜跟組成荷爾蒙用的。膽固醇超好用!身體有很多細胞,細胞膜隨時都需要修修補補,所以身體都自己製造膽固醇,五成的膽固醇是身體自己從頭DIY出來的。這麼說來,膽固醇不是多多益善嗎?那為什麼還要驗呢?是在驗開心的?

你阿嬤都可以告訴你:「這個L的就是壞的,H是好的。」
但她一定不會告訴你,我們驗的不是膽固醇本身,而是攜帶膽固醇的「脂蛋白」。

LDL?HDL?
如果膽固醇是貨,「脂蛋白」就是「公路貨運車」,肝臟是經營這個貨運的業者。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ow-density-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是 從肝臟出發,載滿膽固醇,要送到細胞作為修補原料的貨車;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igh-density-lipoprotein cholesterol, HDL-c)則是將細胞膽固醇搜集滿的回送貨車, 送回肝臟後,肝臟會把剩下來的貨做成膽汁排掉。

膽固醇過高會對身體會造成哪些問題?請看下一頁醫師的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