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骨鬆只補鈣,骨硬而脆弱!醫師:強骨不能沒有它

25,645 收藏2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如果講到預防骨質疏鬆,相信許多人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補充鈣。人們隨著年齡增加,骨骼中的礦物質就會開始流失,且因為造骨細胞減少,流失的骨質便很難修復回來。但是除了補鈣之外,2004年更有一項以色列及德國的聯合研究指出,長期缺乏鎂會導致實驗鼠罹患骨質疏鬆症。因此各國醫師也越來越重視骨質流失時不能只補鈣,更要注意鎂的攝取。

攝取鎂可以降低骨質疏鬆發生率 女性退化性關節炎也能改善
《英國營養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近來則公布了一項研究,在分析居住在美國,平均超過60歲的3765名男女後發現,攝取鎂含量最高的族群相比最低的族群,男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低了53%,而女性更是低了62%,另一方面,研究團隊更發現鎂攝取量與女性的退化型關節炎具有密切相關性。

鈣鎂比2:1 造的骨既堅硬又強韌
日本骨質疏鬆症財團也在網頁上面公開表示,我們每日應攝取的鎂含量為300毫克,以鈣2比鎂1的比例攝取這兩種礦物質,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病緩和骨質的流失。由於鈣、鎂都是構成骨骼及牙齒的重要材料,更是協助神經活動時不可忽略的營養成分。

台中榮總醫學研究部的陳甫州醫師也曾表示,若只攝取足量的鈣,骨頭會顯得堅硬而脆弱,配合補充適量的鎂就能提高骨頭韌性,也可以讓骨骼組織更有效率地吸收鈣質。

但是這份研究也呼籲,攝取過量的鎂劑可能會造成頭暈想吐、腹瀉及尿量異常等現象,民眾應該多攝取天然食材,如紫菜、杏仁果、糙米、香蕉等來補充體內的鎂含量,若要食用保健食品,則應該在醫生指示下,謹慎遵守服用量才是上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