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攝食產熱效應,營養師教你7個密技越吃越瘦!

107,872 收藏1
【早安健康/蘇妍臣營養師】

「營養實證的五十道陰影—「攝食產熱效應」,原來吃對方法真能讓人瘦更快!


「老天一定故意跟人作對,否則,為什麼我們喜歡一直吃,老天爺就懲罰我們變胖。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不能一直吃卻又可以瘦瘦的!」(文字截錄自:侯文詠—「天作不合」)

雖然台灣近年來景氣不佳,減肥市場卻像永不日落的帝國,依附人們的食色本性繼續發光發熱。然而,營養是永不終止的聖戰,為了民眾最高健康原則而高舉仗旗,愈敗愈戰,不屈不撓。其中,減重界的軼聞密技— 「攝食產熱效應(Diet Induced Thermogenesis)」,傳說習得真傳後可讓瘦身功力大增,更能一刀二斷與肥胖的鎖鏈魂結!

什麼是「攝食產熱效應(Diet Induced Thermogenesis)」?課本上的內容,約莫就是指「吃飯後的用來消化吸收、貯藏及代謝後, 體內增加消耗的能量值稱之」。平均來說,攝取普通的平常餐點,像是一個市售便當,產生的攝食產熱效應約佔總熱量的10%。

「百分之十」,一個微不足道的數字,似乎在我們的生活中輕如鴻毛。俗話說,「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小小的熱量變化,也能對長期的體重及體組成有顯著影響。舉例來說,一天增加/減少10-20大卡,也可以擁有每年0.5-1公斤的體重改變哦!既然有這種積沙成塔的威力,就讓我們在窮幽極微的境界中,探討如何在瘦身的固方舊圓裡,展開何種新氣象。

下一頁開始營養師教您如何用「吃」消耗更多熱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