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攝食產熱效應,營養師教你7個密技越吃越瘦!- 第2頁

107,872 收藏1

攝食產熱效應密技1.「高蛋白飲食」
研究指出,無論是採用高醣或是高脂飲食,對於攝食產熱效應的影響上,「沒有差異」,而是「高蛋白飲食」奪標勝出。以單一營養素的學理來說,蛋白質類約佔熱量30%,碳水化合物則為6~8%,脂肪更只消耗4%,所以在沒有特殊疾病(如慢性腎臟病)的狀況之下,提高蛋白質的飲食佔比,的確對於減重有不錯的輔助效果!

攝食產熱效應密技2. 「中鏈三酸甘油酯 VS. 一般長鏈脂肪酸」
若是高醣或高脂飲食的產熱效應上沒有差異,選擇不同的油脂類型,是否就能看見不一樣的曙光?有的,還記得前市售一支獲得健康食品認證的油品嗎?其中的保健成份就是「中鏈三酸甘油酯」—一種不需經由膽汁就可消化吸收的油脂種類。

網傳食用「中鏈三酸甘油酯」可以輔助瘦身減脂,不過人體試驗的答案可就讓人失望了,小型的人體實驗結果發現,食用一般的長鏈脂肪酸(像是一般炒菜用油),與中鏈三酸甘油酯相比, 「長鏈脂肪酸」的生熱耗能較多。所以囉!別再花錢在什麼特殊油脂減肥法,生活型態調整才是上上之道。

攝食產熱效應密技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
既然說到炒菜用油,市售的油品琳瑯滿目,從「飽和脂肪酸」多的豬油、牛油,到「不飽和脂肪酸」代表的花生油、橄欖油、苦茶油等。選擇不同的油品,是否也能為消耗熱量加加油?實驗發現,增加熱量消耗脂肪種類排名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最後才是「飽和脂肪酸」。所以,想平常煮飯時來個心機小減重嗎?選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多的油品(如苦茶油、花生油等),就是增加耗能的好選擇!

下一頁還有更多讓身體消耗熱量的好方法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