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歲童牙齒塗氟預算縮水,自費塗氟貴,護牙靠自己

69,357 收藏0

你的小孩塗氟了嗎?台灣兒童蛀牙率高居世界之冠,依據國健署調查,國內12歲以下學童齲齒平均是2.5顆,遠超過全球平均1.67顆,專家表示:由於台灣飲用水中不像有些歐美國家有添加氟,所以需要藉由塗氟來加強預防蛀牙。

不過,壞消息是衛福部從2013年補助6到9歲的幼童牙齒塗氟的項目,2017年下半年恐怕要暫停了。衛福部表示,目前已經積欠健保署7億多元,預估今年第三季後半,民眾就得自費塗氟了。一次自費塗氟要800-1000元,家長若不想自費塗氟,日常生活的潔牙、護牙就需靠自己,蛀牙的預防可從三大方向著手:從小建立幼兒的正確飲食習慣、餐後確實清潔牙齒、使用含氟化物潔牙產品。

 

3大原因 兒童蛀牙率高



專家表示,兒童比成人更容易蛀牙有三大原因:

1.嗜吃甜食:對於甜食,小孩子最抵擋不了,加上若整天都分散時間吃吃喝喝,吃完沒有馬上潔牙容易造成蛀牙。

2.發育未成熟:學齡前兒童,手部協調控制能力還未成熟,所以牙齒不易徹底清潔乾淨。

3.混合齒列期:學齡後兒童,牙齒同時有乳牙與恆齒存在,為混合齒列期,所以牙縫容易殘留食物殘渣,增加牙齒清潔困難度。

不同年齡層 潔牙方法也不同

0至6歲:嬰兒時期,媽媽可以預備紗布或手帕幫寶寶清潔口腔。幼兒期可以開始學習刷牙,媽媽在一旁協助。先教導水平來回刷牙及牙線的輔助。

6至9歲:開始換牙,教導學習貝氏刷牙法,尤其是開始萌發大臼齒的年齡,臼齒因為表面窩溝多,進食時食物會頻繁接觸臼齒,導致大臼齒上的許多窩溝藏汙納垢,所以發生齲齒的比率占所有齲齒的50%。透過窩溝封填能有效預防蛀牙,若是脫落再重補即可。

另外,除了徹底刷牙外,牙縫間的食物殘渣透過刷牙較難清除,飯後清潔,還是建議讓漱口水變成刷牙的輔助,因為刷牙只能清潔到25%口腔,建議使用漱口水當做全口清潔的輔助,漱口水的選擇避開清涼刺激或含過多酒精的漱口水,因為可能會對幼兒敏感的口腔黏膜造成損傷,建議媽媽可為全家人挑選清新、溫和不刺激,全家人都可以天天使用及有含氟化物的防蛀配方為優先考量。

9至12歲:平時可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及牙線潔牙並養成餐後使用漱口水習慣。每年應定期口腔健康檢查,做好照顧牙齒的功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