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秘密住院開刀!支氣管炎反覆常呼吸困難,預防必知5件事

846,611 收藏1
編按: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去年與日本「EXILE」成員AKIRA結婚後漸漸淡出演藝圈,郎才女貌的婚姻受到廣大民眾的祝福,不料昨(20)日傳出她進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開刀,令人擔心其身體狀況,林志玲的經紀人不久證實消息。

根據《蘋果即時》的報導,林志玲昨日驚傳前往北醫動刀,引起眾多媒體與粉絲的關注,事後經紀人證實:「(志玲)姊姊因為支氣管問題常常過敏發炎,檢查呼吸系統後在醫生建議下做耳鼻喉科的小手術。謝謝關心!大家都要注意身體。」

雖然支氣管炎相關的一些小毛病只需小手術就能解決,但若變得嚴重也能致命!支氣管炎如果反覆發作,可能會變成慢性支氣管炎,若合併氣喘等疾病發展成肺炎,就有危及性命的風險。包括空汙、抽菸、細菌感染都可能導致支氣管炎,所謂防微杜漸,以下一起來瞭解這個可發展成大病魔的小毛病吧!

【早安健康/李奕璇報導】支氣管炎,指連接氣管和肺部的小氣管發炎,發炎時支氣管分泌過多黏液,導致呼吸道受阻、咳嗽。支氣管炎急性反覆發作可能變慢性,甚至危及性命。

支氣管炎不治療將成大麻煩!氣管、支氣管炎和肺癌為二○一六年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支氣管炎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急性支氣管炎如果一再反覆發作,很可能變成慢性,若是合併氣喘等疾病發展成肺炎,嚴重者可能會危及性命。


美國國家心肺血液研究所(National Heart, Lung, and Blood Institute)指出,急性支氣管炎的患者,通常在數天至數周內就會康復。引發急性支氣管炎的原因大多是病毒感染(感冒、流感),少數案例也有細菌性感染所造成。

慢性支氣管炎則是指咳嗽不止的症狀持續數個月,且連續兩年以上有復發過。慢性支氣管炎患者的呼吸道內膜會持續發炎,導致內膜腫脹、產生過多的黏液,並造成患者呼吸困難,此症也常是嚴重肺病「肺阻塞(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的症狀之一。

支氣管炎症狀



  • 呼吸道黏液過多(最常見),咳嗽、咳痰
  • 氣喘、呼吸困難、呼吸時有粗重喘氣聲,或是呼吸短促
  • 胸口不適、疼痛
  • 低燒
  • 輕微發燒


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指出,急性支氣管炎與慢性支氣管炎,都可能出現咳嗽、多痰(可能為透明狀或白色、黃綠色,少數患者的痰中會帶血絲)、疲勞感、呼吸短促、感覺很喘、輕微發燒、發冷顫抖、胸口區域不適等症狀。

急性支氣管炎也可能有感冒的症狀,例如輕微頭痛或身體痠痛;症狀通常會在一週內緩解,但咳嗽症狀也可能難以消除、持續數週。

慢性支氣管炎則是會有持續三個月以上、帶痰或分泌物的咳嗽,且連續至少兩年都有反覆發作。此外,有時如果症狀加重,也可能是在慢性支氣管炎以外,還有其他急性感染所導致。

下一頁看更多精彩內容!完整解密支氣管炎致病原因及高危險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