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大有硬塊小心子宮肌瘤!名中醫疏肝活血3茶飲調理

259,537 收藏20
【早安健康/澄觀中醫院長蕭善文醫師】炎炎夏日門診出現許多患者抱怨自己「只要坐下來,小腹就有一灘肉」,其中以30-50歲的婦女居多,看診把完脈我會佐以腹部觸診,因為臨床時發現,女性腹部肥胖,在按壓下腹時又伴隨有硬塊,這類患者都有子宮肌瘤的問題。大多數的人並不會有任何的症狀,或是症狀並不明顯,故有人終其一生都不會知道其子宮長有肌瘤。

何謂子宮肌瘤


「子宮平滑肌瘤」,主要是子宮肌肉層的結締組織細胞或血管肌肉細胞增生所致,沒有一定的大小和顆數。根據它生長的部位,可分為肌壁間肌瘤,漿膜下肌瘤和黏膜下肌瘤,也簡稱為「子宮肌瘤」。它是在骨盆腔中最常見的腫瘤,也是婦科最常見的良性腫瘤。

病因
子宮肌瘤形成的因素至今仍不是十分明白,雖然現代研究發現子宮肌瘤的原因可能和雌激素相關,但卻無法確實肯定。目前西醫認為發病因素為長期大量持續的雌激素刺激,尤其是分泌最旺盛的中年婦女最容易誘發各種的肌瘤。

中醫認為子宮肌瘤是血瘀病症,子宮肌瘤在中醫屬於「癥瘕」範疇。古籍中提到:「癥瘕病者,皆由於久寒積冷,飲食不消所致也,復為寒冷所乘,故結成此病也。」在論及癥的成因也指出「瘀血留滯作癥,惟婦人有之,或因經期、產後、內傷生冷、感受風寒、恚怒傷肝、憂思傷脾;總因血動之時,餘血未淨而有所逆則留滯日積漸以成癥。」可見外在的飲食生冷或受寒,以及內在的情緒壓力、憂思鬱結都可能是形成子宮肌瘤的原因。

在古籍中也提及:「虛勞之人,陰陽傷損,血氣凝澀,不能宣通經絡,故積聚於內。」可見先天的氣血不足或後天的虛勞傷損,也會導致氣滯氣虛,進而影響血瘀血聚,而造成有形的腫塊肌瘤。

子宮肌瘤如何治?下一頁中醫師為您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