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專家限醣半年甩14公斤密招:餐前吃一片幫大忙!

276,894 收藏9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起司由於一直以來都給人高熱量印象,在過去流行的瘦身法當中往往被視為節食大敵,然而近年來主打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就能減肥的生酮飲食興起,越來越多醫師出來表示吃起司其實能夠幫助身體燃燒脂肪,日本酪農科學會會長齋藤忠夫更表示,自己靠著每一餐餐前吃起司並限制醣類攝取,短短半年內就瘦了14公斤。

身為農學博士,研究起司對人體的營養價值超過40年的齋藤忠夫表示,起司除了水分之外就幾乎只剩蛋白質跟脂質各半,但是這佔了50%的脂肪卻多為中鏈脂肪酸,更含有少部分的短鏈脂肪酸。

長鏈脂肪酸吸收速度慢,且易累積成體脂肪
齋藤博士解釋,脂肪酸的長度是依照含有的碳素多寡來分為短鏈、中鏈、長鏈三種。而我們平常食用的肉類、動物油及植物油中大多含有的都是長鏈脂肪酸,在小腸吸收後仍要透過多個管道才會分別被運送至肝臟、肌肉以及脂肪組織,當這些脂肪酸進入肌肉及脂肪組織堆積就會形成體脂肪。

中短鏈脂肪酸吸收速度快四倍,更能幫助代謝內臟脂肪
而中鏈及短鏈脂肪酸則是在小腸吸收後就會被直接送往肝臟,不易形成體脂更具有促進其他脂肪一起燃燒的效果,因此攝取起司反而能夠幫助身體代謝掉更多的內臟脂肪。一般來說,這種不需要消化酵素協助,身體就能自行吸收的脂肪酸,其 吸收速度是長鏈脂肪酸的四倍,轉換成為能量的效率更高達十倍。

對比自然界中相當少見,幾乎僅存在於乳脂肪、醋中的短鏈脂肪酸,中鏈脂肪酸則多存在於椰子油、棕櫚仁油、動物乳脂肪以及人類母乳中,因此飲用母乳也可以幫助嬰幼兒消化、協助身體吸收維生素及礦物質。然而無法食用母乳的成年人,靠著食用起司來攝取這種易燃脂的脂肪就成為了瘦身的關鍵。

起司的更多好處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