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人家好幾輩子的事...「台灣良心」俠醫林杰樑

10,167 收藏0
【早安健康/張肇烜醫師】「人生有如列車,每人有不同的終點,旅途中有人上車,有人下車。有人離座後就被遺忘,有人下車後仍受到同車者的懷念追想......」網友在PTT討論「最希望那個名人復活?」許多網友的答案是有「台灣良心」之稱的「俠醫」林杰樑!

6月30日是林杰樑醫師的冥誕,轉眼間林杰樑醫師已過世將近4年。出生於嘉義朴子的林杰樑,家裡是傳承五代的中醫世家。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使得他對醫學也漸漸產生興趣。

林杰樑以第一名成績從朴子國小畢業後,為了有更好的學習資源,國中時通車到嘉義市就讀,畢業後考取台北師大附中。「嘉義囝仔」初到繁華的台北城,林杰樑熱衷參與社團活動,特別是「集郵社」,因此成績並不理想,讓父親十分憂心,還特別從嘉義「北上訓話」。父親希望林杰樑能夠趕快收心、專心在課業上面,特別是高二升高三,很快就要準備考大學聯考了。

林杰樑沒有讓父親失望,大學聯考他考上台北醫學院。進入醫學院後,他總是坐在第一排聽課,被同學推派為「共筆組」組長,幫同學從老師講課中整理筆記重點。

「他舞會也不去,交友也不去,林杰樑醫師就是這樣子,他做他愛做的事情。」同窗七年的好友回憶道。

擇善固執的林杰樑滿懷熱血,積極參加「醫療服務團」,共同參與偏鄉義診以及汙染源調查。中醫世家出身的他,雖然念的是西醫,但是對中醫也有濃厚興趣,不只參加「針灸社」,還在北醫創立了「中醫社」,研究中醫。他同時也鍛鍊自己的體魄,跆拳道三段的他,曾任北醫「跆拳社」社長。

醫學系的最後一年就是進醫院實習(Internship),好不容易在醫學系念到七年級了,進了醫院後,卻是醫院最基層的菜鳥醫師。實習醫師的工作繁雜,工作、學習及熬夜值班,勞心又勞力,壓力及工作量非常大,常有人自嘲累得半死,根本是「intern dog」。

那年是1982年7月,約莫是35年前的今日,在醫院當實習醫生的林杰樑,有一晚寫病歷時突然趴在值班櫃檯上,護士以為林醫師太累、睡著了,就沒有把他搖醒。但是1個多小時過去,旁人發現林醫師都沒有動靜,試圖叫醒他,卻怎麼也叫不醒,趕緊將林杰樑送到急診,診斷是嚴重的急性腎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