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代表遠離大腸癌!做到4件事才是防癌關鍵

399,316 收藏10
【早安健康/黃秀美】連接小腸的大腸,是人體消化系統的末端,始於闌尾(俗稱盲腸),依序可分為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以及位於肛門前的直腸,主要功能是吸收食物的水分,並讓食物的殘渣形成糞便,再經由肛門排出。

事實上,大腸直腸癌的形成,並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的。以占國人大腸直腸癌近九成五的腺癌為例,由正常的腸黏膜發展成大腸息肉,約需要10年,再經過5到10年,才逐漸進展成腺癌,若能及早切除大腸息肉,可降低進展成大腸直腸癌的機率。

而依據國健局的統計,國人做糞便潛血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代表糞便中有血液的反應,有時是肉眼無法分辨的輕微出血)的患者中,每2人,有一人有大腸息肉,且每22人中,有一人已罹患大腸直腸癌。

本文由專精大腸直腸癌的魏柏立醫師,分享如何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的關鍵之道。

飲食西化、毒食品⋯⋯
大腸癌,發生人數居冠

國人的平均餘命年年增加,內政部估計國人平均餘命是79.5歲,但倘若罹患了大腸直腸癌,平均年數損失是13.7年。

而大腸直腸癌值得注意,不只是因為大腸直腸癌已是連續九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一名,更重要的是從民國91年罹患人數的8224人,增加到102年的15140人。

一公斤燒烤牛排的毒素=600根香菸!還有哪些食物要小心,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