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膝蓋痛,冰敷還是熱敷?教授:看痛在哪裡

153,429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根據日本醫學統計,膝蓋外側的筋膜髂脛束因為過度運動而出現發炎疼痛的「髂脛束症候群(又叫ITBS、跑者膝)」是最常使跑者膝蓋疼痛的原因之一,而患者中更是有12%是因跑步受傷,15%是因騎單車受傷的。日本帝京大學整形外科教授中川匠就表示,愛好田徑運動的民眾若是沒有做好熱身,或是一次勉強自己運動時間過長,都有可能罹患髂脛束症候群。

運動過度或肌肉緊繃都會使髂脛束發炎
中川教授表示,很多門診病患出現膝蓋痛而上門求診時,往往會表示膝蓋受傷後不知道應該熱敷或者冰敷較好。其實膝蓋外側的疼痛,多半問題就是出在這條自骨盆連接到膝蓋下方小腿骨的筋膜。它會因為運動過度或者太緊繃而發炎,壓迫到大腿外側充滿血管、神經的組織。這種發炎型的疼痛就應該用熱敷、洗熱水澡等方式來消解不適感。

而物理治療師鍾佳軒也表示,髂脛束其實是條由臀大肌及闊筋膜張肌所延伸下來的一束張力及密度較高的筋膜,主要幫助膝關節伸展及髖關節外展。當這條筋膜變得緊繃或是摩擦到大腿骨外側時,就會產生所謂的髂脛束症候群。

膝蓋外側痛要熱敷 內側痛則冰敷
中川教授也解釋,一般門診最常見到的兩種膝蓋疼痛原因就是髂脛束症候群與退化性關節炎。前者主要發生在常運動的人身上,是種在膝蓋外側帶有刺痛、灼熱感的筋膜炎症,舒緩疼痛的手段也以熱敷為主;後者則大多發生在運動不足、高齡者的身上,是在膝蓋內側帶有慢性痠痛感的關節疾病,舒緩疼痛時則應該採取冰敷。

平常裝護膝、受傷時改游泳都能減輕膝蓋負擔
中川教授也建議,民眾應該在開始運動前做好充足的熱身,運動完後也要伸展膝蓋周邊肌肉來進行緩和、放鬆。若是真的出現了髂脛束症候群,應該要在平日生活中裝上護膝來控制疼痛範圍,在受傷時盡量不要從事劇烈的田徑運動,若要維持體態則可以考慮對腿部負擔較小的游泳。等到消炎且疼痛緩解之後,慢慢的以最多兩天一次的頻率開始跑步或騎腳踏車,疼痛徹底消失後再恢復以往的運動習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